第C08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夏之交哮喘易复发
孩子身高落后趁5月快快长
生活中的最佳保健时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夏之交哮喘易复发
花粉、螨虫是最重要的过敏原,平时注意避开,还要坚持规范用药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五一”小长假,福州市民张先生带着一家老小到郊区游山玩水、吃农家菜,一家人玩得其乐融融。然而就在返城的路上,张先生四岁的儿子小杰却咳嗽不止,到后来呼吸都变得困难。一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到医院看急诊,医生说是支气管哮喘复发。

据了解,每个长假后,呼吸科支气管哮喘病人都会增加,最重要原因就是外出旅游时接触了花粉或感冒了,诱发哮喘发作。而今年“五一”前,福州天气忽阴忽晴,空气湿热,这样的环境很适合真菌、螨虫等微生物生长,这些微生物也是重要的过敏原。

专家提醒,在花粉多的春夏之交,哮喘患者外出最好佩戴帽子和口罩,家里则要经常清洁除螨。夏天要用凉席之前,需要拿到太阳下暴晒或用开水清洗,目的也是为了除螨虫。

城里人更容易哮喘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病医学科赖国祥主任介绍,近年来,哮喘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这可能与城市现代化、人们生活卫生环境改变、接触过敏原的机会增多有关。有资料表明,城市人比农村人更容易患哮喘。过敏原的种类有很多,有吸入性的(如花粉、气味等)、有食物性的、有接触性的,还有药物性的,让过敏体质者防不胜防。

春夏之交更是支气管哮喘的高发季节,空气中花粉、霉菌孢子等过敏原的浓度均大大增加。花粉过敏是春夏季引发支气管哮喘的主要因素,避免或减少与花粉接触,是预防哮喘最重要的手段。老人、小孩、有哮喘病史的高危人群在此期间应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在午间及午后或大风天,此时空气中花粉浓度很高。如果要出去玩耍,则要避免在花丛中逗留时间过长,同时要备好哮喘药物,以防不时之需。

螨虫也是重要过敏原

除了花粉、粉尘,螨虫(主要为尘螨)也是重要的过敏原。螨体本身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是一种强烈的过敏原。尘螨适合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环境,在家居卧室内它们主要在地毯、沙发、毛绒玩具、被褥、坐垫、床垫和枕芯以及空调的过滤网等处孳生,以人的汗液、分泌物、脱落的皮屑为食,繁殖速度极快。

防治尘螨的第一个关键,就是要培养良好的居家卫生习惯,勤洗澡,减少身体皮屑的产生;另外,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患者睡醒之后不要叠被子,因为当我们叠被子时,藏在床铺、被褥中的螨虫和它的排泄物会随着叠被子飞扬在空中,容易发生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眼耳痒、咳嗽、气喘等过敏症状。

其次,卧室通风干燥、晒被子也是杀死螨虫的好办法。打扫卫生时要注意使用湿抹布,避免灰尘扬起。现在天气日渐暖和,不少人开始使用凉席。凉席一定要暴晒或用开水烫洗,彻底除螨后再使用。

规范治疗哮喘可“断根”

支气管哮喘的发病往往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人们防范意识再强,也仍有发病的时候,因此,规范的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临床上防治支气管哮喘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激素吸入法就是一种最有效的办法。但不少患者因为怕激素影响身体而不愿配合治疗,导致支气管哮喘难以有效控制,有的患者甚至发展成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呼吸衰竭等。有的患者只有在病情发作、出现呼吸困难时才来找医生开药,一旦症状缓解,他们就立刻停药。

专家提醒,支气管哮喘患者要严格按照“降阶梯式”的方式进行治疗,如规范用药后3到6个月没有发作,便可考虑减少药物剂量,部分患者使用最低剂量药物3~5年内没有发作,可能达到完全缓解,特别是儿童支气管哮喘完全控制到青春期,可以治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