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夏之交哮喘易复发
孩子身高落后趁5月快快长
生活中的最佳保健时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身高落后趁5月快快长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中并不相同,长得最快的是5月,平均达到7.3毫米;长得最慢的是10月,平均3.3毫米。

5月长高的秘密是什么?省二院儿科李淑闽主任介绍说,5月,天气暖和,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此外,5月的阳光充沛,能使人体皮肤中的一种叫做“麦角固醇”的物质变成维生素D,维生素D进入血液,促使胃肠对钙、磷等物质的吸收,给骨细胞的生长提供更多的造骨原料。

在奇妙的5月里,家长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营养要均衡。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增加些鸡、鸭、鱼、虾、牛奶、蛋、豆类、肉类等富含蛋白质和赖氨酸的食物,以利于儿童大脑的发育和身体的成长。此外,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和动物肝脏,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利于儿童的新陈代谢和骨骼生长。

2.加强锻炼。鼓励儿童积极参加适宜长高和健脑的体育活动,如踢毽、跳绳、跳皮筋、单杠、爬竿和各种球类等,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保障骨、脑细胞得到充足的营养,使骨骼、肌肉、大脑发育得更好。

3.睡眠要充足。生理学家研究证实,儿童在睡眠时生长激素明显增加,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因此,儿童每天要保证9小时的睡眠,以利于身体长高。

4.心情愉快。现代心理学家研究认为,不良的精神刺激,过重的心理负担,会阻碍儿童的生长发育。因此,家长要创造一个温暖和睦的家庭环境,使之健康成长。

李淑闽主任介绍,人一生中有两个快速生长期:一个是从出生到2岁,另一个是青春期。这时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旺盛,个子长得特别快,要想孩子长高个,就要把握好这两个快速生长期。发现孩子生长速度减慢,首先应在客观上找原因,看看营养、睡眠、锻炼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如有,应加以纠正。还应该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断一下是否是因疾病引起的。治疗最好在10岁前,一旦女孩过了13岁、男孩过了15岁,长个儿的后劲儿就不大了。

□资讯

周末有场儿童生长发育讲座

时间:5月6日下午3:00—5:00

地点: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楼8楼

内容:什么是儿童矮小症,如何及早发现孩子身高异常,性早熟、营养不良对孩子有何影响等。想要了解儿童生长发育的家长可前往参加。

主讲:省二院儿科李淑闽主任医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