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夏之交哮喘易复发
孩子身高落后趁5月快快长
生活中的最佳保健时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5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中的最佳保健时间

 

找对时间做保健将事半功倍。生活中,人们要懂得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保健时间——

大便:晨起最佳。早晨是人体大肠蠕动最快的时刻,如果能抓住时机排便,可把头天的食物残渣全部排泄掉,身体全天都能轻松。

开窗换气:7—9点和14—16点,这两段时间内气温升高,沉积大气层的有害气体逐渐散去,有利于新鲜空气的流入。

锻炼时间:16点半至18点。此时,味觉、视觉、听觉等感觉最敏感,体力最为充沛,全身协调能力最强,尤其是心律与血压都较平稳,最适宜锻炼,可有效避免心脏病及中风的发生。

洗澡:临睡前1.5~2小时。睡眠往往是在体温下降后来临。如果在睡觉前20分钟内洗澡,热水会使体温升高,推迟大脑释放出“睡眠激素”。

减肥:饭后45分钟。有研究发现,饭后45分钟左右,以每小时4.8公里的速度散步20分钟,热量消耗得较快,非常有利于减肥。

睡眠:22时左右最佳。体内促睡眠物质分泌较旺盛的时间是22时左右。此外,慢波睡眠是最佳的睡眠状态,而这大多出现在22时左右。

喝牛奶:睡前半小时。喝早了,可能晚饭还未能消化,影响胃肠功能。而睡觉前半小时喝牛奶,可以避开晚餐消化时间,同时有助眠作用。

吃点心:9点、15点、21点,这个时间段左右,身体会因学习或工作的压力带来较大的消耗,容易出现疲劳。此时适当吃些点心,可以消除疲劳、调节情绪,缓解学习或工作带来的压力。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