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北省教育厅调查“高三吊瓶班”
“副处级祖坟”可以豁免?
招聘讲解员必须是博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省教育厅调查“高三吊瓶班”
正在核查校方声称的“高考考生氨基酸补贴”
 

N京华时报法制晚报

前天,湖北孝感一中高考班学生在复习时集体打吊瓶一事引起热议。校方称,学生打的是补充能量的氨基酸,且此举为国家规定,高考学生有氨基酸补贴(详见本报昨日A25版)。对此,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听说过关于高考的氨基酸补贴政策,教育厅对此事已介入调查。

校方改称是学校补贴

5日,孝感一中办公室夏主任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国家有规定,每年给高考学生10元钱的氨基酸补贴。

6日,该校监察室主任高平强则改称,高考前打氨基酸,多年前在当地就很流行。半个月前部分学生和学生家长提出要求给学生打氨基酸,学校答应家长的要求,并规定注射一瓶500毫升的氨基酸,学生只出10元,超出部分由学校承担。目前,市面上注射一瓶500毫升的氨基酸,一般要四五十元,所以,学校是在贴钱。

高平强说,高三年级20个毕业班都有学生打氨基酸,一个50~60人的班,打的学生近一半。高平强认为,打氨基酸有一定的暗示作用,备考学生的精神都比较紧张,打氨基酸可以降低学生心理压力,应该可以尝试。

对此,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前晚回应说,他并未听说国家关于高考考生氨基酸补贴一事。教育厅相关部门将对校方声称的国家补贴政策进行核查。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

专家如此吊瓶很愚昧

对于学生选择静脉注射氨基酸,武汉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左学志称这是“愚昧”:“且不说氨基酸根本就没有补充能量的功效,光是静脉注射,就可能带来各种不良反应!”左学志介绍,“氨基酸注射液”是一种处方药物,主要针对营养严重不良的患者,但对于身体健康的正常人,随意注射氨基酸,可能造成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加重肝脏、肾脏负担,绝对有害无益。此外,静脉注射本身也有风险。静脉注射将药液直接输入静脉,很多患者会出现发冷、打寒战、发热症状,甚至伴有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夏季本是输液反应的高发期,“孩子一旦出现输液反应,更是得不偿失!”

武汉军区总医院的医学专家也表示,这种大规模输入氨基酸属于滥用药物。氨基酸在临床上多半用于重症患者,或者机体抵抗力非常不好的病人,如果能够进食食疗,就尽量不要肠外高营养。学生只要能够正常饮食,氨基酸之类的营养液完全不必注射,因为吃鸡蛋和输入氨基酸营养液的效果几乎相当。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