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知情人曝职称评选潜规则:教授10万副教授最低3万
民政部称从四方面加强慈善公开透明度
昆明8名青少年离奇失踪
“免费午餐”联手“春苗厨房”筹款4千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情人曝职称评选潜规则:教授10万副教授最低3万

 

N一财 新京

本报讯 4日,网友爆料湖南高校负责职称评审的评委名单刚刚确定即遭泄露,身为评委的湖南警察学院教授刘一兵在宾馆“开房收钱”。5日凌晨,湖南省教育厅官网回应称已终止刘一兵教授评审专家资格。6日,湖南警察学院宣布暂停刘一兵警体教学部主任职务。

记者调查发现,此案并非孤例,在历年的各种职称、奖励、科研项目的评审、评估过程中,类似情况普遍存在。

开房收钱被曝光湘一职称评委被查

“请准备3万到4万元,于今晚到新天宾馆2408房间找刘一兵教授,晚了就送不进去了。”5月4日上午,微博网友“马山寨主”在其微博上贴出一张手机短信截屏图,对湖南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存在的腐败现象予以曝光。

随后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在其实名微博“御史在途”上亦转发确认,舆论哗然。

湖南省教育厅迅速做出反应,5日在其官网上发文,称“目前已终止刘一兵教授2011年度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专家资格,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湖南警察学院6日宣布暂停刘一兵警体教学部主任职务,并已成立调查小组,对其涉嫌违纪违规情况进行彻查。

职称评审明码标价非孤例

不独湖南有此现象,广东某重点高校的一名教授向记者透露,评职称送礼这件事情相当普遍。很多时候,有没有“打点”评委几乎对于评上职称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该教授说,他认识的一名副教授想要评教授职称,第一年由于出差没赶上送礼而没评上,第二年顺应风气送礼请客,结果顺利评上教授。

陆群分析:“从两大不正常现象可以判断出教师职称评审过程中可能发生严重的、大面积的腐败问题,一是本应高度保密的评委名单,变成了公开的秘密;二是本应与外界隔绝联系的评委,在评审基地可以随意与外界保持联系。”

湖南省劳动人事厅的一名官员介绍,不少行业,在职称评定过程中都存在腐败行为,甚至有“约定俗成”的价码。通常职称评委为数人或十余人,送礼则分两种模式:一种是“搞定”某个具有决定性影响力的人,一种是所有评委都送。据知情人士介绍,副教授职称的评审,假如给评委送礼,总价大约在3万~4万元,正教授职称则高达近10万元,“只有个别相当出色和有一些影响力的教师,才不需要送礼。”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