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乱吃少动大肠癌离我们越来越近
公益活动
古稀老人成功种下8颗种植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乱吃少动大肠癌离我们越来越近
40岁以上人群要重视肠癌筛查;晚期病人提倡个性化治疗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据了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增速最为显著,发病率由上世纪70年代初的12/10万增长到目前的56/10万,上升了3.67倍,已经成为常见恶性肿瘤排行榜上的第三位。我们福建沿海地区,也是大肠癌的高发区。

省肿瘤医院消化内科杨建伟主任介绍,大肠癌发病率迅速上升与城市化生活方式变化有关,包括高蛋白、高脂肪、少谷物、少蔬果的不合理膳食,身体活动程度减少,超重、肥胖增多等诸多因素。大肠癌早期发现可治愈的希望很大,进行大肠癌的初筛普查,包括大便潜血检查和肠镜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吃出来的大肠癌

杨建伟主任医师介绍,和肝癌、胃癌一样,大肠癌发病率上升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过去相对比较穷的时候,大家吃得比较多的是蔬菜,很少吃蛋白质、鱼、肉,那时候大肠癌的发病率很低。现在生活水平好了,我们吃了太多的高糖、高蛋白、高脂肪,蔬菜却大量减少,问题就多起来了。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癌,如长期喜欢进食肉类,比如牛肉、猪肉、羊肉、动物的内脏等高胆固醇食物,将大大增加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因为人体在消化这些高胆固醇食物时,产生的胆酸的代谢产物和胆固醇的代谢产物增多以及可造成肠腔内厌氧菌增多,这些因素对大肠黏膜上的腺瘤会有强烈的刺激作用。

对于偏好肉食的市民,应该逐步逐量地减少红肉的摄入量,多吃各种新鲜蔬菜,特别是豆角类的蔬菜,加大含钾高的果胶类水果诸如香蕉的摄入比例,这些都有利于抑制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停留和形成,高纤维食物的摄入又能加速肠的运动,减少致癌物对肠壁的损害。

重视大肠癌早期信号

杨建伟介绍,在门诊中大多数大肠癌患者为二、三期,有的已经发展到四期,一期发现得非常少。这是因为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多不典型,容易误诊、漏诊。他提醒40岁以上的人群要重视大肠癌早期信号。

便血。从临床上接触的病例来看,80%的大肠癌患者,都有便血的情况。所以,便血是大肠癌早期最重要的一个信号。可惜的是,许多人对此并不重视,或者是觉得便血不过是因为大便干燥所致,或者索性就把它当作痔疮来治,结果最后耽误了治疗。

大便习惯改变。原来有规律的大便突然出现便次增多、腹泻、里急后重、便不净感等。

大便性状改变。变扁、变细或不规则,另外大便中带有脓血、黏液或暗红色大便。

不明原因的贫血。有不少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去血液科却查不出任何病因,一直当做缺铁性贫血治疗,其实这也可能是大肠癌的信号。

此外,根据大肠癌发生部位的不同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右半结肠主要以全身症状为主:包括消瘦、贫血、右侧腹部不适等。而左半结肠主要以梗阻症状多见:包括腹痛、腹胀,偶尔会触及到肿物。

因此,大家平时一定要仔细留意自己的大便,一旦发现有异常,并且持续超过1周,必须及时就医,到医院做大便潜血和肛门指诊等检查。大便常规可以查出大便隐血,如果显示大便隐血阳性,要做肠镜进一步排查大肠癌。肛门指检,可以检查位置较低的直肠癌,如果有癌症,直肠内有质地又硬又脆的菜花样的肿块,医生一摸就知道。

逾三成结肠癌患者易复发治疗需要个体化

手术是治疗结肠癌的主要手段,但有30%~40%的结肠癌患者在术后出现复发或转移,其中绝大多数患者最终失去治愈的机会。面对这一情况,科学合理的辅助化疗是降低术后复发风险、延长患者生存时间的重要途径。

据介绍,个体化辅助物治疗已成为医生与结肠癌患者的最佳选择,其中口服的分子靶向化疗药物可降低结肠癌复发风险达20%,死亡风险降低17%,患者7年总生存率为73%。目前,大肠癌指南已将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列为Ⅲ期结肠癌辅助化疗的1类推荐方案。但是这种辅助化疗需要讲究个体化,需要通过基因检测,而这也是个体化治疗的精髓所在。据悉,目前在中国已有40余家医院和治疗中心开设了该基因检测项目,患者可在包括福州在内的全国20多个城市的正规医院进行该项检测。

□相关链接

晚期结直肠癌患者或可获免费治疗

记者从福建省肿瘤医院获悉,该院肿瘤内科正在进行一项临床研究,计划招募符合条件的晚期结直肠癌患者参与免费治疗,目前尚有少数名额可用。

报名条件为:1.年龄大于或等于18岁;2.组织学确诊是结肠或直肠腺癌患者;3.首次出现转移性病灶(无法进行根治性切除)或既往曾接受过针对结直肠癌的化疗,但在本研究开始前已终止化疗>9个月(含奥沙利铂方案)、>6个月(不含奥沙利铂方案)者。

据该项目负责人杨建伟教授介绍,这项研究已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将在上海、南京、广州、福州等地共18家大型医院同时进行。符合条件的患者可电话预约报名(最终入选标准由医生掌握),咨询电话400-630-2633(周一至周六9:00~17:30)。

□特别提醒

结肠癌术后病人饮食调理非常重要。应同其他胃肠道手术的病人一样,要遵医嘱给予饮食,饮食要以稀软开始到体内逐步适应后再增加其他饮食。术后不要吃过多油脂,可以进食谷类、鱼、鸡、蛋、瘦肉、蔬菜、乳制品及豆制品,以补充体内所需的各种营养,但量不宜太多。

如果是晚期肠癌病人,由于肿瘤恶性生长侵入肠道内造成肠道狭窄,不同程度的阻塞排便会减少患者对食物的吸纳。此时应让病人多喝蜂蜜水和吃香蕉、鸭梨等,其中以蜂蜜通便效果最直接有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