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36万在榕考直升机私照
4月CPI本周将发布机构预测或小幅回落
怀孕7个月不得安排夜班
闽进口废塑料一季度大涨
广交会成交罕见下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交会成交罕见下滑
多省打响进出口保十攻坚战
 

N经参

本报讯 海关总署将于本周四(10日)发布4月份外贸数据。在一季度外贸表现低迷的背景下,二季度外贸能否转暖备受关注。从素有外贸出口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以及各方分析来看,4月份外贸数据预计仍难乐观,出口同比增速或将继续处于低位。

5日闭幕的第111届广交会成交出现罕见下滑,反映出全球市场依然疲软,同时也加剧了对未来一段时间外贸形势的担忧。在这样的背景下,稳增长将成为今年外贸首要目标,各省已纷纷打响进出口“保十攻坚战”。

成交环比下降4.8%出口或仍疲软

广交会被视为中国外贸出口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说,截至5月5日,第111届广交会累计到会采购商210831人,仅比第110届增长0.17%,比第109届增长1.16%。他说:“这表明中国制造仍具有较大吸引力,但全球市场疲软也是个不争的事实。”在到会人数微增的态势下,本届交易会总出口成交略有下降。统计显示,第111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360.3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8%和2.3%。从广交会历届发布的数据看,这是除2008年金融危机之外,广交会历史上罕见的成交额明显下降的情况。

新兴市场的采购商和成交虽有增长,但成交显示,对中国庞大的出口产能而言,新兴市场仍不能取代传统市场的优势地位。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企业接受的订单中,中短单占比依然居高不下,长单偏低。刘建军分析,出现这种情况有以下原因:一是外需不足,成交困难。二是竞争激烈,摩擦加剧。

本周四,海关总署将发布4月外贸数据。业内人士认为,广交会成交罕见下滑,这反映出近期海外市场走势疲软仍将持续,外贸增长乏力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综合国内外因素,预计4月外贸数据仍难乐观,出口同比增速或将继续处于低位。

进出口“保十攻坚战”,尤为重要

尽管商务部已多次表态,全年外贸实现年初制定的增长10%的目标可以实现,但在当前严峻的外贸形势下,这一目标压力很大。

记者在今年1月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年初制定目标之时,多个出口大省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显现出增速逐月下滑态势,国内外形势的持续严峻使得这些省份纷纷调低今年出口增速预期至10%以内。广东、江苏、浙江在年初将全年进出口增速目标分别制定在7.5%、8%、11%。

现在看来,“10%”已经成为进出口总额占全国八成以上的华东七省务必要实现的目标。专家指出,这主要是考虑到全年的宏观经济增长目标,当前来看,消费需求难以短期大幅拉动,而投资增速也可能出现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口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就显得尤为重要。

任务艰巨,各省纷纷打响“保十攻坚战”。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梁耀文日前表示,外经贸是广东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广东省政府一定会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据了解,江苏省也已经出台包括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加快出口基地建设、通过进口博览会增加进口等在内的八项措施支持外贸。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