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证券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5月今年股市最好时光
□今日上市
□公司公告
力戒“赌石”式的冲动投资
□新基速递
证监会:研究长期资金入市减免税
郭树清:IPO可80倍市盈率
观点碰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戒“赌石”式的冲动投资

 

到过中缅边境的人都会对当地“赌石”文化记忆深刻。俗语“一刀穷,一刀富,一刀穿麻布”,说的就是“赌石”成败决定于切割瞬间的高风险与刺激。因此,尽管大多数“赌石”者以失败告终甚至倾家荡产,仍有怀抱“一夜暴富”心理的人沉迷其中。

那么,回到现实投资理财世界,是否也能找到这种“冲动下”的投机现象?

答案是肯定的。现实中,在市场涨跌、板块轮动的复杂环境下,总有投资者禁不住表面业绩诱惑,往往凭软件上一个按键起落,在几十秒内就决定一笔交易进出。甚至不去了解投资对象,将资本安全押宝在未知风险中,冀望“抄底”成功,结果在出现亏损后又懊悔不已。

事实上,类似的事在“股神”巴菲特身上也发生过。1942年,12岁的沃伦·巴菲特与姐姐多丽丝合伙,买进3股价格正在上升的城市服务公司优先股。然而,买后股价就开始下挫,感觉压力大得可怕的巴菲特在股价开始回升时又迅速卖出,赚了5美元,但股价此后持续上涨,那3家公司的股票比巴菲特卖出时翻了几番。

巴菲特少年时不成功的经历恰恰告诉投资者:成功的投资操作通常是建立在理性而透彻的分析基础之上,了解自己,更要了解所投资的对象。

华安基金认为,不同类型投资者切莫跟风冲动,应结合自身投资特点选择相应理财产品。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低风险的绝对收益产品,尤其是创新型的短期理财基金具有配置优势,而风格激进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受益政策推动和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新兴产业以及蓝筹股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