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奥特莱斯红星美凯龙5·18签约落户仓山
绕城高速西园村段拆迁补偿方案公布
□简讯
福州最大保障房小区 配套小学何时能动建?
西湖国际学校9月1日开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最大保障房小区 配套小学何时能动建?
拥有12223套房子的仓山福湾新城,是福州已建成的最大保障房小区;该项目2007年开工,2009年开始交房;配套小学有望年内动工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孔瑜 实习生 贺旺 赖慧俐

本报讯 居住在福州仓山福湾新城的不少业主,每天都在为接送孩子上学操心。作为福州已建成的最大保障房小区,福湾新城于2007年开工,该小区建有135幢住宅,共12000多套房子,其他各项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唯有配套小学至今不见动建。就近入学,成为小区住户们的“奢望”。

是什么原因导致规划配套小学迟迟无法动工?预计什么时候才能动建?带着市民关注的话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声音】“每天送孩子上学要走4公里”

每天早晨还不到7点,福湾新城秋月苑业主刘先生就带着9岁的儿子出门了,他要骑着电动车,送儿子到几公里外的冯宅中心小学上学。

“福湾新城有12000多套房子,却没有配套建设一所小学,太不合理了。”刘先生说,因为没有配套小学,一些业主的孩子此前只能在附近的透浦小学过渡,但透浦小学去年停办了,按照教育部门的安排,大部分学生分流到附近的冯宅中心小学与台屿小学就读。

“我现在每天要很早起床,然后带着孩子挤公交,将孩子送到三环旁泰禾红树林小区附近的冯宅中心小学念书,从家里到冯宅中心小学差不多有4公里。”业主陈女士的孩子也在冯宅中心小学读书,据她介绍,还有部分业主的小孩被分流到较近的台屿小学,但送孩子去那上学也要走2公里。

居住在福湾新城春风苑的业主林女士说,福湾新城2007年就开工了,2009年陆续交房,但4年过去了,规划建设配套小学的地块杂草丛生,还有一些民房,家长们非常着急。

【调查】三大原因导致配套小学建设滞后

据介绍,福湾新城是2006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开发建设的社会保障房项目,位于仓山区福湾路南北侧,湾边互通立交旁。由春风苑、夏雨苑、秋月苑、冬阳苑组成,共135幢住宅,计12223套房子。目前,小区绿化、超市、公交等配套已经完善。

仓山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08年10月仓山区教育局就成立了“福湾保障房小学筹建组”,专门负责推进福湾保障房小学的建设工作。2009年3月以“福湾保障房小学筹建组”作为建设单位,完成了选址工作,选址总用地41.38亩,建筑用地37.15亩,计划办学36个班。2009年6月完成总平审批。

该负责人说,2009年6月底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审批及“土地预审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选址、总平审批、土地预审、立项审批、基建专户的设立、规划用地许可证的审批、土地测绘、项目环保审批、建筑方案审批、征地告知、征地听证会、拆迁安置初步摸底等前期手续,正在办理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但是因征地拆迁受阻,这些前期工作花了近4年时间。

昨日,有知情人士透露,福湾保障房小学建设进展缓慢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位于福湾保障房小学选址地块的透浦村不太愿意配合征地工作,仅分村定界盖章这一事项,就花了近一年半的时间;二是因推进缓慢,项目用地范围内新增大量违章建筑,导致拆迁安置成本急剧增加、拆迁交地难度加大;三是由于拆迁成本的大幅提高,原有的资金测算已无法满足项目的实际需要,当时立项总投资为4900万元,而目前的测算,该项目的总投资估计要增加不少。

【进展】将于年内动工

记者昨日获悉,福湾新城保障房配套小学建设缓慢的问题,已引起福州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据了解,2011年8月31日市长办公会经研究,明确了由市教育局负责加快推进福湾新城保障房配套小学的建设,所需资金由市财政局负责安排。今年2月10日,杨益民市长在仓山区调研会上再次强调,按照2011年8月31日市长办公会的要求,推进福湾新城保障房小学建设。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仓山区教育局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正配合福州市教育局,全力推进福湾新城保障房小学的建设,力争早日动工。福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湾新城保障房小学已列入今年福州市新建小学建设计划,目前正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到位后即可进场动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