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海峡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打一围堵苏贞昌
台4月物价继续攀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进党主席选举第二场辩论会登场
四打一围堵苏贞昌

蔡同荣(中间)、许信良(右二)、吴荣义(右一)挺蔡英文批苏贞昌,二次苏蔡大战再起
 

N海潮

民进党主席选举第二场辩论6日在台中登场。与第一场平淡乏味、亮点稀少相比,第二场辩论会却上演了一场刀光剑影的“剿苏”大战,参选的其他四人炮口对准苏贞昌,批评苏贞昌的两岸政策及在特赦陈水扁议题上的立场。蔡同荣甚至认为苏贞昌擅自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应开除党籍;许信良则是乌龙爆料,被苏贞昌认为是人身攻击。四人一致认为2016应由蔡英文出面参选。

擅自宣布选台北呼吁开除苏贞昌

苏贞昌:没有常识

“剿苏”的第一重炮手是蔡同荣。此人是极“独”分子的代表。

场景又回到了2010年的“五都”选举。蔡同荣借“党务改革”之名,批评苏自行参选台北市长,不只影响“五都”选举,还影响了2012的选举,应该要开除党籍。

苏贞昌发言人王闵生表示,当时“五都”选举,苏贞昌是宣布参选台北市长的意愿,并不是宣布参选,党在2个月后提名,他们才开始选举活动,当时党也说这样的布局是一时之选,现在还说要开除苏贞昌党籍,这是没有常识。

苏阻老李探病子被讽没有同情心

苏贞昌:凭空杜撰

“剿苏”的第二重炮手是许信良。此人是民进党的大老。

许信良爆料,他曾听苏贞昌在省议会的同事说过一个故事,李登辉的独子李宪文死时,刚好是苏贞昌在质询,李登辉当时就透过议长跟苏贞昌协调回去探子,但苏贞昌拒绝,并认为“公事是公事,私事是私事”,不让李提前离席,所以李登辉在质询结束赶到长庚医院时,未能见到儿子最后一面。许暗批苏“一个人如果没有同情心,无法团结党内”。这个爆料不到半天就被证实没有这回事,不过,许信良却信誓旦旦地说,若是捏造事实将退选。

苏贞昌在政见会后透过幕僚回应此事情。苏贞昌表示,这完全是凭空杜撰,不是事实,用这样杜撰的事情来伤害同志,非常遗憾。李登辉办公室主任王燕军出面指出,李登辉是在医院亲眼看着爱子李宪文过世的。

据了解,向许信良提到这件事的人,是一位“独”派人士,与许信良、施明德、前“台独联盟主席”张灿鍙等人交好。许信良友人认为,这件事许不谅解提供这个资讯的人。

四人表态拱蔡力挺再战2016

苏贞昌:不予回应

民进党主席选举已成2016“大选”的前哨站,许信良、吴荣义、蔡同荣、苏焕智不论在辩论时或会后受访,4人均有志一同“拱蔡”,许信良更认为“蔡英文的政见,民进党不能不背书”,有意把选举打成“蔡英文路线”保卫战。

吴荣义也赞小英是目前党内“2016最好的候选人”。他说,国民党做得乱七八糟,社会对蔡英文再战有很大寄望,609万就是最大的资产,蔡英文仍是党内声势最高的。

已表态不参选2016的苏焕智也认为,现在“支持小英再战的声音愈来愈大”,但他强调党主席应该给予有意参选的人一个公平的平台。

蔡同荣谈党务改革更两度把“苏蔡比一比”。他先批苏当年参选台北市长无视党内9人提名小组就自行宣布参选,逼得蔡只好去新北市,颇有替蔡打抱不平的意味。

辩论结束后,苏贞昌接受台媒采访时表示,民进党主席选举最重要的是凝聚共识,他会坚持团结,不把话讲绝。苏贞昌幕僚表示,被围攻是预期中的事,如苏贞昌当面反驳,在台面上打起来,非苏贞昌所乐见。

麻辣烫

无法缩短的最后一里路

在首场索然无味的辩论会落幕后,台湾的舆论把希望寄托在第二场辩论会上,但尽管提问者是熟悉两岸关系的学者专家,整场辩论会对两岸政策的着墨也是少之又少。旁观者皆心知肚明,这次角逐党主席的苏贞昌可谓稳操胜券,苏的两岸政策才最为人们所期待。遗憾的是,这场辩论会除了犹如苏蔡恶斗的延长赛之外,苏的两岸政策仍是旧菜上桌,空洞依旧。

不可讳言,这场辩论会会形成“拱蔡打苏”的局面,因为苏贞昌是2016的热门人选,受到了四面夹击并不在意料之外,之后各界对其两岸政策的检视会更加严厉。遗憾的是,苏贞昌公开表示,他并不认为两岸政策是民进党败选的全部原因,所以不一定要做某种改变才叫做有新意,若当选要延续民进党以“台湾共识”取代“九二共识”的立场,要改变的只是态度和方法。如果是这样,苏贞昌所谓的与大陆交往的说法只是一句空话,台湾舆论讽苏避实就虚的做法,堪比之前蔡英文的“空心菜”,没有担当,没有思想,更没有未来。苏贞昌所谓的不改变立场只改变方法,其用心更为可疑。

苏贞昌坚持以“台湾共识”为两岸交流的前提,而大陆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交流的前提和基础,看来苏贞昌“空心菜”式的两岸政策,仍然无法缩短民进党的最后一里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