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御性驾考莆列入科目一
市污水处理厂扩建三期工程
改造石结构农居提高抗震能力
每千人配一位乡村医生
莆田财政收入增幅 连续4月闽首位
明日新一轮降雨来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御性驾考莆列入科目一
具体执行时间将根据福州试点情况而定,今后再根据实践考核决定是否会列入科目三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本报讯 省交警总队计划于今年7月开始在全省推广防御性考试,福州作为先行先试城市,将于本月16日正式启动防御性考试,为此莆田许多正在或准备参加驾校学习的市民都想了解目前莆田是否已经做好应对“防御性驾考”的准备了。

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莆田几家大型驾校和交警部门,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大部分驾校都已知悉将进行防御性考试的消息,但对考试的具体内容依然知之甚少。

【驾校】

还未接到正式通知培训仍沿用老教材

记者随后向莆田几家大型驾校了解准备“防御性驾考”的相关情况,几乎所有的驾校均表示,目前还未收到交警部门增加考试内容的通知,也未见到相关的教材,因此还未着手对学员进行培训和准备。

莆田市涵江大地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一位姓谢的负责人介绍说,此前他的确听说过驾考要增加防御性考试的内容,但目前莆田交警部门还未正式通知驾校,具体的教材和题型也未发布,因此学校目前还只能沿用老教材进行教学。

莆田市兴隆汽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翁先生也表示,由于没有得到增加考试内容的通知,他们只能在加强对学员培训的同时,及时与交警部门联系,一旦考试的内容和教材公布,将马上将教材下发到每个学员手上,并组织人员对学员们进行培训,以便学员们尽早掌握相关驾考内容,通过考试。

【交警部门】增加防御性驾考 可提升应对突发状况能力

莆田市交警支队驾管科科长李雪兵介绍说,根据省交警总队的要求,防御性考试的内容的确将列入驾考科目,但目前该考试内容只要是通过科目一(理论考试)进行考核,具体执行时间,将由省交警总队视福州试点的情况决定。至于今后是否会列入科目三进行实践考核,还要根据公安部和省交警总队的要求而定。

李雪兵表示,增加防御性考试的内容,有利于学员掌握应对突发情况的知识,加强实际驾车中应变的能力,对于提高驾驶员的驶车素养、增强实战能力、减少突发情况下应对不当的行为都有好处。

防御性驾考的“高压线”

1.出车前检查车辆时,未发现超载、装载不符合规范、轮胎气压明显不足、轮胎螺丝松动等安全隐患。

2.车辆在起步、停车和行驶过程中,未能认真观察周围情况并按照规定正确使用转向灯。如左转弯打右转向灯或直线状态使用转向灯,误导和影响后方车辆的状况。

3.转弯时,转、回方向过早、过晚或者转向角度过大、过小。这一项在之前只扣20分,现在也判定为不合格。警方同时给出具体数据:右转弯时,内轮远离边缘线超过30厘米;左转弯时,内轮远离中心线超过30厘米。

4.整个考试过程中,长时间低速行驶。

5.车辆在快车道行驶时,不能根据交通情况合理选择、变换挡位,提高行驶速度。如在快车道上长期低速行驶,占用道路资源,影响通行效率,存在安全隐患。

6.车辆直线行驶时,考生反复摇摆方向盘。

7.过积水路面,遇行人、非机动车时,没有变换远、近光灯提醒注意,或者将积水溅到行人身上等不文明驾驶行为。

8.车辆掉头时,因操作不当中途停车。如高挡未减速就中途熄火、原地停车打方向盘、不能一次性完成掉头。

9.车辆行驶中,骑、压导流线等禁止标线,或将车停在人行横道、网状线等禁停区,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

10.车辆起步,先松驻车制动后挂挡起步;换挡时,因离合器与油门配合不当,车辆“蹿动”或出现空油现象;停车时先放脚刹后放离合器,导致车辆“蹿动”或熄火。夜间考试时,出现明显驾驶技术错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