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厦路部分路段将整改
晴天房子堵漏好时机
专业清洗不伤油烟机
“小强”来袭用胶饵灭蟑
新房空气查毒只需99元
省工艺美术大师莆田20人上榜
老马桶换“芯”仍然好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厦路部分路段将整改
整改路段为涵江段新港桥至塔桥路段,半个月内提交整改方案
五月四日P3版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本报讯 福厦路涵江段新港桥至塔桥路段白改黑才2年,路面已经坑坑洼洼,严重影响行车和行人安全,经本报5月4日报道后引起关注。昨日,记者从莆田市涵江区建设局获悉,路面破损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目前要求施工单位半个月内提交整改设计方案。

路面破损有历史原因

涵江区建设局表示,白改黑时的设计就有问题,加上工程赶工、经过的大型车密集,才导致该路段破损严重一个又一个坑槽,沉陷程度让人触目惊心,好好的路为什么会处处都是陷阱?采访中,市民的质疑声随处可闻。涵江区建设局局长刘光荣认为,从如今看来,有三个原因造成这条路破损。

首先,2009年这条路改造时,设计本身就存在问题。按照当时的设计,是白改黑道路,但却没达到整个工艺要求,比如现在很多损坏的地方,早在白改黑前,里面基层水泥路已经破损了,按理说应该把原来破损的水泥全部切割掉,重新铺上水泥,但之前没这样做。

刘光荣说,还有一些纵缝横缝在当时的设计上也没有进行处理,应该切割完以后,再往缝隙里灌注沥青。而当时对水泥层与沥青层之间的黏结设计也不是很合理,如果按最近一两年新的技术,既能防止下面的水往上渗透,同时又起到两层黏结的作用。

其次,施工的质量存在问题。原有的水泥路面重新铺设时,工期比较紧,底下各种管线遍布,这些管线上面的回填土的夯实存在一些沉陷。因为沥青最怕泡水,沉陷之后容易造成裂缝,赶上降雨,水从裂缝流进,慢慢地就把路面从一个小洞变成一个大洞。

刘光荣说,除了以上两个原因外,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该路段是交通主干道,行经的大型超载车辆多且密集,也导致道路出现沉陷及坑槽,就连部分井盖也出现明显的变形。

福厦路工程不达标至今未验收

工程完成两年,验收发现问题后,就立即让施工单位进行修补,前后修补了数次,质量仍无法达标之前,涵江区公路局副局长李农告诉记者,该路段沥青路面改造工程是由涵江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承建,目前工程还未通过验收,尚未交给涵江公路局养护。那么,白改黑工程已经完成两年,为何迟迟未验收?

对此,刘光荣表示,2010年3月,福厦路涵江段新港桥至塔桥完成主车道拓宽和沥青路面铺设,当年年底就开始组织验收,但一直没有通过,为此财政拨款修路的

专款至今还未支付给施工单位。

“2010年验收时,曾经对路面厚度进行抽点检查。由于道路有高有低,路面厚度很难做到平衡。在抽查过程中,发现有些路段厚十几厘米,有些路段才七八厘米,路面厚度抽测结果平均约为8厘米。而按照规范,合格的路面厚度必须是10厘米。”刘光荣说,验收发现问题后,就立即责令施工单位进行修补。在补完后,又组织验收,但仍存在需要整改的问题,就又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这条路前前后后修补了两三次,由于质量无法达标,一直在整改,所以至今尚未通过验收。

刘光荣告诉记者,福厦路涵江段新港桥至塔桥路段路面出现问题后,他们一直在协调,和施工单位也一直在沟通,督促施工单位提出修复方案。现在按照公路局的建议和原来定的一些方案进行维护,也将让原有的设计单位在半个月之内把整改设计方案拿出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