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有一种特权叫“副处级祖坟”?
飞机迎亲
□广而告之
网友说话
美国小伙陪乞丐吃薯条谁把简单事情复杂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特权叫“副处级祖坟”?

 

N张贵峰

近日,河南省政协常委赵克罗发微博批评南阳市整治墓葬的行动,称当地只铲平民祖坟,“副处级祖坟”可不动。5月6日,赵克罗删除微博,称自己原发微博部分失真。当地乡干部称并没有“副处级祖坟”的明文规定,只有“知名人士墓”的保护规定,“只要领导打招呼,就往知名人士祖坟上靠”。(5月7日中国网络电视台)

南阳市政府在公开的文件中确实没有副处级以上官员的祖坟不铲、只铲平民祖坟的规定,他们不可能蠢到这种地步,公然挑衅舆论。但纵观当地整治墓葬行动,特权痕迹无疑明显——按规定,“知名人士祖坟”受保护,但什么样的祖坟算“知名人士祖坟”,并没有明确界定,这就给一些官员可乘之机。正如基层干部所说:“只要领导打招呼,就往知名人士祖坟上靠”,其结果,势必操作成“副处级祖坟”不铲、只铲平民祖坟的既成事实。

凡事都讲究官本位,这在不少地方并不是什么新闻。但相比其他形式的官本位,“副处级祖坟”的特权魅影就浓厚得多——即使本人生前并无官位,只要后辈子孙达到足够级别,便可以泽被祖坟。这与“官二代”现象遵循的是相同套路,唯一区别在于,“官二代”是官本位的向后扩展,“副处级祖坟”则是向前延伸,前者是“我爸是李刚”,后者是“子孙是副处”。

不仅本人可以享受,亲属也跟着沾光;不仅现实中的子女可从中获利,逝去的祖先也拥有超平民的待遇。“权力通吃”到如此无论生死的地步,让人叹为观止。

先贤有言:“人人生而平等,却无往而不在枷锁之中”、“死亡是最伟大的平等”。但在“副处级祖坟”式的特权侵蚀下,这个最后的平等也变异成了“人人死而平等,同样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先贤有知,当作何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