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2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房产是5岁儿子的父母能卖吗
福州有条革命纪念街
□这事帮你问
□锄报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有条革命纪念街

福州老地图上光复路的位置
现在仅剩小区的墙壁上可以看到“光复”两字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肖春道

福州庆城路上有一个老小区叫“光复新村”,为啥叫这个名,住在里面20多年的老街坊也说不清楚。主持人请教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后,得知原来附近有条光复路,小区因此而得名。翻开1919年的福州老地图,就可以看到“光复”三个字,1936年的福州老地图标为“光复街”。提到这处地名,郑子端向主持人说起了一段往事。

去年9月,郑子端突然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来信,一位研究员向他询问福州是否有条“革命纪念街”,因为我国著名科学史家李俨(先生)曾经在给外国友人的信中提到福州有条“Streetof

Incommemoration of theRevolution”,直译过来就是“革命纪念街”,这位研究员找遍了福州地图,也没找到这条街。郑子端查找了很多资料后,发现李俨曾住在福州旗下街,也就是旗汛口一带,而光复路就在旁边,推测李俨所指的“革命纪念街”应该就是光复路。

光复路的得名,离不开百年前的辛亥革命。1911年11月8日,革命军揭竿起义,从于山发起进攻,攻打旗汛口的满人居住地。因为革命军最先占领这一段,故把这里称为光复路。据郑子端介绍,光复路就在旗汛口往省立医院附近,现在是东街的一段。现在光复路已不存在了,但光复新村默默记录下这一段历史。

感谢福州郑先生拨打968111,提供新闻线索,奖5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