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财经综合/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民营油站静待本周调价
福州饰品店批量“熄火”
不等发改委“两桶油”自行降价
机构预测:4月新增贷款回落
你的恐婚指数有多少?
怀旧让人更善良
肥胖致美国社会开销大 汽车油耗年增加40亿升
转移癌:远未到“绝境”
物质之外的东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放缓拖累需求,销售目标难完成
不等发改委“两桶油”自行降价

 

N一财

本报讯 宏观经济放缓的影响已悄然传导到油价上。由于完成销售任务的压力巨大,“两桶油”等不及国家发改委动手,已对成品油自行降价。

自成品油价格上调后,虽然“两桶油”的炼油亏损有所缓解,但其成品油销售却陷入“有价无市”的尴尬。“以前油品紧张时,从中石化那里根本进不到货;现在他们自己销售任务完成不了了,反过来求我们多进货。”北京某民营成品油经销商7日表示。

销售压力不小

多家资讯机构提供的市场信息显示,近期国际油价行情走低,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在本周三左右达到下调“红线”,目前调价预期强烈,各地成品油交易量降低。

中石化集团于4日率先下调成品油大区调拨价(详见本报昨日A45)。大区调拨价下调,会导致各分销公司价格下跌。但该价格调整往往发生在发改委调价之后,此次提前下调实属罕见。

“这主要是中石化销售任务完成不好导致的。往年这个时候是旺季,一般都会超额完成或是提前就完成销售任务,但上月中石化的销售任务只完成了50%左右。”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表示,今年经济形势不乐观,打压了成品油需求,而且国际油价下跌导致国内油价下调预期强烈,也使得成品油需求降低。

中石油方面暂未调整内部调拨价,但接近中石油的市场人士表示,自从3月20日价格上调后,中石油的成品油批发销售量也不佳,只不过比中石化好一些。

而在国家发改委正式下调价格前,部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成品油零售价格已提前下降。据油客网统计,截至7日,北京打折促销的加油站达265个,占21.3%,上海、天津、深圳等地打折促销的加油站比例分别达到11.67%、8.49%和7.95%。

经济放缓影响显著

陈晴表示,成品油价格偏高、需求不足、旺季不旺等因素同时出现的情况很少发生,而且中石化之前控制市场能力很强,但今年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对下游需求影响实在太大,导致中石化此次罕见提前调价。

“每月的销售任务都是按照往年情况制定的,不可能一下子定得很高,今年中石化他们定的任务其实比较保守,并不高。”中宇资讯王金涛分析说,销售完成不佳主要还是由于市场需求同比下降太快。中石化2011年年报显示,其去年总经销量为1.51亿吨,而今年计划为1.57亿吨。

4月具体数据尚未公布,不过业内预计成品油消费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