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财经综合/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民营油站静待本周调价
福州饰品店批量“熄火”
不等发改委“两桶油”自行降价
机构预测:4月新增贷款回落
你的恐婚指数有多少?
怀旧让人更善良
肥胖致美国社会开销大 汽车油耗年增加40亿升
转移癌:远未到“绝境”
物质之外的东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此一说
怀旧让人更善良

 

N王金海摘自《生命时报》

家乡的小吃、熟悉的老歌、亲切的故人……怀旧,总能让人心里有那么一丝触动。近日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怀旧还能让人们变得更善良、更乐于助人。

广州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周欣悦博士等人发表在《消费者研究》期刊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对怀旧的“力量”进行了深度探索。他们招募了一些大学生志愿者,要求其中一半人写下一些怀旧的事件,另一半人则只写上周发生的普通事情,然后请他们给灾区的学生捐款。结果发现,被激发了怀旧感的人,更愿意为困难人群捐赠财物,或者提供其他帮助。

研究者表示,怀旧具有积极的心理力量,一方面,它可以让人们在社会关系中找到自我归属感,启动正性情绪,激发人们的正性行为;另一方面,怀旧能启动人们的同情心,让人变得更善良,更愿意帮助他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