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汇款不成钱照收银行行规
□简讯
曹德旺蝉联“最慷慨慈善家”
全国超市八强 首现闽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胡润慈善榜发布
曹德旺蝉联“最慷慨慈善家”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2胡润慈善榜》,这是其第九年发布“胡润慈善榜”,曹德旺捐赠36.4亿元蝉联“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曹德旺家族的这些财富是最近一年左右捐赠出来的。2011年4月,曹德旺家族将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捐赠给“河仁慈善基金会”,以福耀玻璃去年4月的收盘价计算,这笔捐赠市值达35.5亿元。如果以2012年3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这笔捐赠市值24亿元。

《2012胡润慈善榜》上榜人数100位。上榜门槛为1680万元,比去年提高了将近四分之一。

根据榜单显示,房地产老板热爱做慈善,上榜慈善家最多,有51人,比例比百富榜上房地产富豪多出1倍多,且前10名中有8个来自地产行业。

教育领域捐赠人数最多,占36%,特别是母校捐赠,主要集中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

此外,以个人名义捐赠成为趋势,超过一半的慈善家是以个人名义进行捐赠的。

粤商和闽商最慷慨,分别有21人和17人上榜。前10名中闽商最多,有4位。浙商做慈善最保守,百富榜上浙商占19%,绝对最多,而在慈善榜上比例减少最多,只有9%。

IT慈善家只有1位,而百富榜上有5.8%。

女企业家做慈善少了一点,有10位上慈善榜,而百富榜上女富豪比例有15.5%。

□相关链接

《2012胡润慈善榜》前十名

排名 姓名  捐赠额(亿元) 年龄(岁)公司  主要财富来源

1 曹德旺家族 36.4 66  福耀玻璃     玻璃制造

2 许家印 7.5 54  恒大地产     房地产

3 王健林 2.8 58  万达集团     房地产

4 黄如论 2.5 61  世纪金源     房地产

5 黄文仔 2.4 59  星河湾      房地产

6 林秀成、林志强父子2.2 61  三安光电     钢铁、LED

7 徐增平 2 60  创律集团     房地产

8 侯昌财 1.9 56  源昌集团      房地产

9 朱孟依家族 1.7 53  合生创展/珠江投资 房地产

10 孙荫环 1.4 63  亿达集团      房地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