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黄岩岛形势难以乐观中方已做好各种准备
南海舰队演练立体登陆
中国5艘战舰穿越冲绳
中国主流媒体医药联盟成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副外长三约菲官员,指出——
黄岩岛形势难以乐观中方已做好各种准备

登陆输送编队海上机动(解放军画报/图)
 

N据新华社电 中新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7日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蔡福烔,就当前黄岩岛事件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傅莹指出,中方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8日说,菲方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一直不计后果地扩大事态,中方敦促菲方切实回应中方关切和要求。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8日通知要求在菲中资机构人员,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强化安全意识,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菲变本加厉扩大事态

傅莹说,黄岩岛事件发生已近一个月,本应尽早平息。我上个月两次与你约谈,要求菲律宾方面冷静下来,不再采取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的行动。但是,菲方显然没有认识到正在犯严重的错误,反而变本加厉地不断扩大事态,不但继续派公务船在黄岩岛泻湖内活动,而且不断发表错误言论,误导国内和国际公众,煽动民众情绪,严重损害双边关系气氛。我们对形势难以乐观。

傅莹强调,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希望菲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计后果地不断推动事态升级。鉴于菲方不断挑衅,中方公务船将继续对黄岩岛海域保持警戒,中国渔政船也将依照中国法律对渔船进行管理,提供服务,为中国渔民在自己的传统渔场的生产作业提供良好的环境。中方敦促菲方撤走在黄岩岛海域的船只,绝不能再干扰中国渔船作业,更不得干扰中国政府公务船依法执行公务。中方也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傅莹说,中方将坚持通过外交协商解决当前事态的立场。中方再次敦促菲方认真回应中方关切,尽快回到正确道路上来。

中方回应是否用军事手段应对

洪磊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敦促菲方切实回应中方关切和要求。洪磊是在回答有关傅莹7日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的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的。还有记者问,应对准备是否包括军事手段?

他说,当前黄岩岛事态是由菲律宾方面单方挑起的,而且菲方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一直不计后果地扩大事态。

在回应菲方此前提议将黄岩岛问题提交国际仲裁时,洪磊说,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将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提交国际仲裁,这岂不是国际事务中的怪事?这个世界会乱成什么样子?!”他说。

美月底向菲交军舰

菲律宾海军司令帕马8日对媒体说,菲律宾从美国购买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将于本月底交付菲律宾。帕马说,这艘巡逻舰在交付菲律宾后,将先在美国进行维修,包括更换第四台发动机。与此同时,菲海军将派人接受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培训,学习如何操作使用这艘军舰。帕马表示,这艘巡逻舰最终将于11月正式移交菲律宾,菲将重新刷漆,12月进行试航。

帕马还透露,为购买这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菲将支付美国约943万美元,与购买第一艘巡逻舰价格不相上下。

由于美国卖给菲律宾第一艘巡逻舰前拆除了包括雷达在内的主要设备,菲军方请求美国在移交第二艘巡逻舰时不要拆除舰上设备。当被问到美国是否同意不拆除舰上设备时,帕马说,美国目前还没有同意,除非他们改变主意。菲总统阿基诺三世曾表示,这艘新舰将以二战中菲律宾著名海军指挥官拉蒙·阿尔卡拉斯的名字命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