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潭设置摩托车专用道
2011年中国电动车品牌十强出炉
□简讯
私吞货款搞投资 被人骗光后自首
福州垃圾分类已试点小区 遭遇“回收混处”难题
厦门五通码头新候船楼拟6月启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垃圾分类已试点小区 遭遇“回收混处”难题

 

N本报记者 杨永敏

本报讯 “我在家里把垃圾归类,分类处理,可是一出小区门口,这些分类垃圾被混合处理,这做的不是无用功吗?”昨日,本报A18版报道了今年全省将有96个住宅小区和96个单位进行垃圾分类试点,但去年试点小区的居民表达了上述担忧。

记者了解到,源头分类,末端混合处理,不少回收物没有对接的资源回收机构,不具备垃圾末端再利用处理能力,是目前垃圾分类遭遇的最大难题。此外,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遭遇了经费不足、各方重视不够等问题。

去年试点小区不见分类垃圾桶

福州环卫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福州市给试点小区配备了绿、黄两色的垃圾桶,分别为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垃圾桶。

但记者昨日走访了三盛巴厘岛、天元美树馆、心家泊等去年列入全省垃圾分类试点的小区,发现只有三盛巴厘岛配备了60对分类垃圾桶,在心家泊和天元美树馆小区,小区内走道安放的都是普通垃圾桶,不见分类垃圾桶的踪影。

天元美树馆物业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政府部门并未给该小区配备分类垃圾桶,但是给予可动用小区公共维修基金采购分类垃圾桶的政策,根据初步测算,天元美树馆配备分类垃圾桶大约需要花费6万元,而动用维修基金需要业委会同意,因此,此事就此搁置。

而记者在一些试点小区和居民攀谈,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并不知道垃圾分类这个事情。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垃圾分类项目组组长刘用心介绍道,据他们了解的情况,大部分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工作做得并不到位,无论是居民还是物业企业,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并不强。

垃圾前端分类末端混处

刘用心说,目前垃圾分类处理碰到最大的难题就是后端处理没跟上,许多垃圾前期进行分类,可是一出小区门口,这些分类垃圾被混合收储,混合处理。

“据测算,南方地区,餐厨垃圾由于含水量比较高,其占到家庭垃圾的七成左右,但是,福州目前并没有餐厨垃圾处理厂。”刘用心告诉记者,福州餐厨垃圾并未得到回收再利用处理。据了解,目前福州、厦门、泉州等市要加快前期工作,尽快动工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

据了解,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一直在对试点住宅小区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除了日常的指导工作外,主要是帮助试点小区对接一些资源回收再利用企业”,刘用心坦言,目前一些资源回收再利用企业规模小,处理能力有限,而到小区内回收这些分类垃圾成本偏高。

机关单位试点推行或有优势

而对于今年我省首次推行的机关单位垃圾分类试点,刘用心认为,比起小区,机关单位试点应该比较好推广,因为机关单位的管理和执行力比较强。

刘用心建议,机关单位垃圾分类试点,首先尽量减少纸质用品的使用,推行无纸化办公,对纸张充分利用等。其次,对于油墨等办公耗材,其混在生活垃圾里有毒有害,可以引导对接一些专业回收公司。而对于机关单位产生较多的灯管、电池、电子产品等,可以考虑让一些资源回收公司定期回收,促进回收再利用。

据介绍,在一些发达城市,政府对垃圾分类投入力度比较大,但福州垃圾分类起步晚,而且目前缺乏专项经费。刘用心建议,政府对这些资源回收再利用公司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和扶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