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行道“开膛”后一搁一月多
吊臂悬马路上空市民怕砸下
海都便民金牌服务
治安监控杆倒了多日没人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吊臂悬马路上空市民怕砸下
住建部门表示,吊臂悬空是由于场地受限,材料运送多是在工地范围内,不会存在安全隐患
这么多吊臂高悬,确实吓人
 

N本报记者 陈丽明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莆田市区护城河三期工程靠近文献东路,工地上的塔吊吊臂经常悬在马路上空,位于工地围墙边上的数盏路灯也遭遇了“斩首”的命运,市民经过时无不小心翼翼,担心伸出马路的吊臂存在安全隐患。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其他几家工地,发现在学园中街、文献西路等路段也存在类似情况。

莆田市建筑施工安全监察站对此表示,由于工地的场地大小因素,塔吊的吊臂伸出路面在所难免,不过塔吊运送材料的吊钩多是在工地范围内转动,吊臂转动不会对路面上的车辆和行人的安全造成影响。

一条马路上有好多吊臂转动

护城河三期工程位于文献东路和八二一中街交界处,工地的六七座塔吊分布其中,有四五座塔吊的吊臂转动时,文献东路十来米宽的马路路面都笼罩在下面,市民从吊臂底下经过时,常会加快脚步离开,担心它们砸下来。

在工地旁的项目部里,施工方负责人朱少群告诉记者,工地两侧一面是民房,一面是马路,他们就把塔吊放在马路边上,塔吊如有需要超出路面操作时,施工现场都会叫安全员进行警戒,塔吊运送材料的吊钩也主要在工地范围内转动。

考虑到塔吊的安全性,他们每个月都会按照国家规定进行检测,在进行塔吊的操作时,也会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期。

记者随后走访发现,市区学园中街、文献西路等路段的其他几家工地也存在类似情况,只是吊臂伸出路面长短的程度有所差异。

工地将装探头远程监控吊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住建局下属的市建筑施工安全监察站,站长蔡晟告诉记者,按规定工地的塔吊吊臂之间必须有层次差,考虑到场地的大小和吊臂的长度,除了场地很大的工程项目,其他工地的塔吊吊臂伸出部分到工地范围外在所难免。目前,全省各设区市很多工地都存在这种情况。

蔡站长说,塔吊作业时,主要依靠吊钩进行材料的运送,按照规定,重物吊运时,严禁从人上方通过。也就是说,塔吊的吊钩如果在马路中间转动的话,就属于违规操作,一旦发现,市安全站将会勒令施工方进行整改,如果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将会勒令停工。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9月份至今年12月31日,市住建局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外脚手架和建筑起重机械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另外,根据省住建厅的文件要求,莆田市目前已启用工程项目远超监控系统,将在符合适用范围的施工现场安装摄像头,更好地对施工安全进行监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