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福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地多出一根管揭开地下大油罐
可食用炭能吸体内毒素
我省7万自然村 将配防汛预警铜锣
实时发布气象资讯 省气象局推出手机软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地多出一根管揭开地下大油罐
藏身泉州泉港区海边,有两个,每个直径3米,深10米,可储存走私柴油20吨,前日被警方破获
油罐口看似不大,但里面能装20吨柴油
 

N本报记者 涂传之 实习生 林雅娟 通讯员 夏仰峰 黄嘉兴 文/图

本报讯 泉州泉港区后龙镇海边的一处荒地上,盖了一间空置的小屋,而且不时飘出浓重的柴油味,周围的人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前日下午,泉港边防大队和泉港区相关部门前来执法,人们才发现,地下藏着个直径3米、深达10米的走私柴油大油库。

四周充满柴油味

前日下午,泉港边防大队和泉港区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执法,在泉港后龙镇峰前村和前黄镇古县村取缔两处“地下油罐”。

在村庄偏僻的空地处,一根直径十几厘米的塑胶软管伸出地表。“这正是地下埋有油罐的显著标志,”民警介绍,“别看地面上的土好像很平整,底下埋的可是个能装20吨柴油的大油罐,里面的走私柴油已经被查封了。”

民警在塑胶软管旁掘地一尺有余,露出一个直径约半米的油罐口。揭开连有抽油泵和塑胶软管的罐盖,罐中仍残余柴油味,罐内黑洞洞的,深不见底。“这油罐直径约2米,深至少四五米。”民警凭经验推断。

这还不算大的,“最大的油罐能装60吨柴油,油罐直径如果有3米,长度就有10米。”据介绍,2009年以来,该大队已查处“地下油罐”案件近20起。

空间密闭易爆炸

“地下油罐”藏的多是走私柴油。“海上走私柴油不少都是从公海上的大船转到小船,再转到渔船,化整为零运上岸,”民警说,“走私柴油上岸后,也是‘蚂蚁搬家’,一辆一辆小车将走私柴油运进‘地下油罐’。等找到卖家后,再用大油罐车一次全部运走。”

前日取缔的两处“地下油罐”周边有不少民居,民警介绍,“地下油罐”是颗定时炸弹,如遇火灾,因油罐内部空间密闭,柴油一被点燃,将发生爆炸,极具安全隐患。

目前,两处需取缔的“地下油罐”,罐内已经被填土处理,再用水泥封存罐口。民警说,如罐体较大,需要动用挖掘机,将油罐从地下挖出后进行切割。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