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今日海都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班教学效果师生互动是关键
“劳动者摄影展”评选结束 看看获奖名单有你没
3.2L油挑战50公里你行么
没有好杯子咖啡未必香
当网络潮语遇上好莱坞大片
只要10元秒杀外语教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班教学效果师生互动是关键
中国考生受制于授课方式,成绩普遍不高,参考国外经验能够发现,班级规模适当缩小,教学质量才有可能得到提高
 

N海都网记者 翁海霞

海都网讯 暑期临近,又到外语培训的小高潮。不过,本报日前连续接到读者和网友反映称,不少培训机构都打着小班教学的口号招揽学员,但实际上培训时还是济济一堂(本报曾连续报道)。那么,小班教学为何受热捧,培训机构为何都热衷打小班教学的牌子?

授课方式成考生雅思口语瓶颈主因

就参加雅思培训的群体来说,绝大多数人是为了出国深造,那么英语的听说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甚至关系到未来海外学习和生活的适应。

雅思官方网站显示,中国考生的雅思成绩平均分为5.53分,排在全球倒数第二。中国考生听、说、读、写的单项平均分分别为5.47、5.39、5.80、5.23,说和写的均分全球倒数第一。2011年,中国考生雅思口语的均分更是降低到5.36,全球倒数第一。

“中国考生的成绩不佳,与上课的方式有很大的关系。”福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教师说,语言学习注重语言的输出,而由于师资力量的严重欠缺和语言教育体制的落后,国内的英语教育一直延续着大班授课,教学方式也常以教师讲授为主,导致最常见的结果就是学生的听说能力落后。这名教师常年从事雅思培训。

班级人数深刻影响教学细节与效果

据了解,外语培训一般都有大班、小班、VIP等各种不同规模班级,家长、学生的第一反应都是班级规模越小可能授课效果更好。小班教学究竟好在哪?或许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其中的端倪:

对比欧美等国家的培训经验,班级规模以30人以内的小班为佳,这在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已很普遍。国外研究证明,一个45~50人的班,学得好的学生可能只有两成,但班级人数降到30人以下后,有八成学生能学好。原因何在呢?

“小班教学不仅仅是每班人数减少,更重要的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小班有利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成效。”一名资深雅思培训老师说,首先,就学生发言机会来说,老师的授课一般是由讲解和学生操练两部分组成,同样的授课模式下,若20人有发言机会,那么在30人以内的小班中发言的可能性明显大于五六十人甚至百来号人的大班;其次,生师比越小,每个学生获得老师的关注越多,教师在课堂中能对学生的学习进展进行有效的跟踪。因此,学生有充分的暴露问题机会,不论是词汇记忆、语法运用、听说还是读写专注度,老师也可即时察觉问题,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方式和教学进度,适时给出建议和指导,这就达到教学中师生的有效互动,从而提高教学成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