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今日关注·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烟台红富士套违禁药袋长大
在户外呆一天等于抽15包烟
严打食品安全犯罪提升行业诚信素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红富士套违禁药袋长大
主产区栖霞、招远等地,部分果农被指大量使用加药果袋
小苹果被包裹在药袋里
 

N新京报

本报讯 山东烟台红富士苹果,以个大皮润、甘甜酥脆畅销全国各地。作为烟台红富士的主产区的栖霞和招远,年产苹果十几亿公斤。而记者调查发现,一种小作坊生产,无任何标志的药袋被当地果农大量使用。这种药袋将包裹幼果直到成熟,白色药末直接与苹果接触。对于所用药物,药袋生产商和销售商都讳莫如深,当地果农和农业合作社人员坦言,“人人都知道是退菌特和福美胂,是禁止使用的”。

据悉,去年年底,全国农药登记评审委员会达成一致意见:鉴于福美胂(音shèn)等化学结构含胂的产品存在安全风险,建议按有关程序撤销此类产品的登记。

套上药袋卖相好很多果园都用了

烟台招远市大秦家镇,60岁的果农刘国强,穿梭在密密匝匝的苹果树间。他眯起眼睛,将纸袋套在幼果上,一捏封口,纸袋就挂在树上。药袋长宽约十五六厘米,外面是黄色的复合纸,里面的深色纸沾满白色药末,直接与幼果接触。一些白色粉末从纸袋飘出,粘在刘国强手指上,散发出一股刺鼻的气味。刘国强说,当地不少果农套袋时戴口罩和手套,有的甚至将头包裹严实,“像戴上防毒面具”。刘国强说,苹果套药袋卖相好。

5月下旬至6月上旬,记者多次驱车沿S304省道调查,从栖霞市到招远市百余公里沿线,几乎绵连的各村苹果园都在大量使用药袋。

农药兑水程度都是凭感觉

今年3月,当地政府部门曾查处药袋200多万只,要求禁止使用药袋。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种药袋仍在大量生产和使用,“并不断呈扩大之势”。

紧邻栖霞市寺口镇的招远市阜山镇,就有一家药袋加工作坊。轰鸣的车间内,一名工人提着铁壶,壶内装有灰白色的糊状物。“这是调好的药,就是兑些水,比例自己把握,想让药袋上的药少就多放水,药多就少放水。”

对于所用药物,药袋生产商和销售商都讳莫如深,当地果农和农业合作社人员坦言,“人人都知道是退菌特和福美胂,是禁止使用的”。

农业专家表示,退菌特是福美双、福美锌、福美甲胂的复配制剂,主要用于防治果蔬病害。成分中的福美双对皮肤和黏膜有刺激作用,喷药时需注意防护,误服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福美锌与皮肤接触会引起皮炎。福美甲胂则对皮肤和黏膜有刺激作用。而福美胂是一种防治植物病害的含胂农药,对苹果腐烂病有特效。

农业部官员:农药残留没那么可怕

本报讯 农药残留,近来成为很多老百姓的担忧。日前,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周普国表示,农药残留没那么可怕。我国已先后禁止淘汰了33种高毒农药,包括甲胺磷等在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仍在广泛使用的产品。目前我国高毒农药的比例已由原来的30%减少到了不足2%,72%以上的农药是低毒产品,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农药比以前的更加安全。

同时,从监测看,我国农药残留超标率已逐年下降,从10年前的超过50%降到目前的10%以下;残留检出值也明显降低,10年前检出超过1mg/kg农药残留量的蔬菜数量较多,但现已很少见。此外,农产品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总体较高,如稻米和水果高达98%以上,蔬菜和茶叶也达95%以上。没有残留是理想主义,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但可以通过一些措施减少农药残留。  (人民日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