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今日关注·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烟台红富士套违禁药袋长大
在户外呆一天等于抽15包烟
严打食品安全犯罪提升行业诚信素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户外呆一天等于抽15包烟
江苏、湖北等多省现“黄泥天”,或因焚烧秸秆所致
武汉市民无奈地﹃捂脸﹄出行
 

N现代快报 中新 新华 人民

本报讯 近几天,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湖北等省份都出现了重污染情况,形成了一整片的“污染地图”,一个个都是“黄泥天”。据悉,在多地区秸秆(jiēgǎn)焚烧火点还在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天气条件非常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低压、潮湿和静风完全把天空变成了一个“玻璃罩”,污染物难以消散,不断叠加和累积,越积越多……

【现象】整天都是“黄昏”能见度不到1公里

10日,江苏南京,从早上开始的黄雾弥漫,到了上午似乎愈演愈烈。很多市民即使在南京生活多年,也从未见过这种天气。“这是要下雨,还是沙尘暴来了”,市民范女士尽管闻到了空气中一股烟味,但在她印象中,此前也曾遭受过焚烧秸秆影响的南京,也未有如此暗沉的天气出现。为了躲避“黄天”影响,范女士关上了家里所有的门窗,打开了室内灯。很多市民和范女士一样,周末时间却选择留在家里不出门,即便是天气闷热也紧闭所有门窗。昏暗的天空,让能见度变得很低,很多市民开车时都小心翼翼,不得不打开汽车夜光灯。

根据南京国家基准气候站监测数字,10日南京能见度全天都在一公里以下,而晴好的天气下,能见度一般都能达到10公里以上。

安徽、河南、山东、湖北等省份也同样是“黄泥天”。昨日上午,湖北武汉多地网友爆料称,青山厂前、汉口唐家墩、武昌中南、沌口、光谷、江夏、蔡甸等地被一片神秘的烟雾笼罩,并且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东西燃烧的烟味。武汉气象台能见度自动站显示,武昌林业站监测区域当天12时能见度仅429米。

【解析】PM2.5剧增出现雾霾天气

根据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数据,从6月9日晚上7时开始,南京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异常升高,空气质量急剧下降。6月9日20时为空气污染最重的时段,市区PM10平均小时浓度为0.578毫克/立方米,折算成瞬时污染指数为478,短时内空气质量呈重污染状况,在全国120个主要城市中排在倒数第一。PM2.5浓度占PM10的比重在70%以上。

面对城市的大气污染,很多呼吸科的专家也表示,在轻微污染的情况下,城市的雾霾天气相当于我们每天抽20支烟。那么10日南京在较长时间处于“深度污染”,而且PM2.5连续爆表的情况下,相当于抽了多少根烟?南京绿石环保组织曾经对点燃的香烟进行测算,香烟在点燃到熄灭后的5分钟内产生的PM2.5浓度为400微克/立方米。环保专家进行估算发现:如果一个人24小时呆在户外的话,那么6月10日一天,其呼吸的空气相当于抽了15包香烟。

【探因】秸秆焚烧或是“始作俑者”

据悉,各地如此大范围严重的雾霾天气,秸秆焚烧或是“始作俑者”。我国农作物秸秆拥有量居世界首位,传统的家庭燃料和露天焚烧两种秸秆处理方式所排放的大气气态污染物和大气可吸入颗粒物已成为影响我国区域环境质量、气候变化和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

江苏省环保厅称,5月下旬以来,江苏及周边地区进入秸秆焚烧高峰期。据卫星遥感影像解读和现场巡查结果,各地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秸秆焚烧现象。

雾霾天气发生后,网络上出现谣言,称系企业锅炉爆炸或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事故所致,引起部分市民恐慌。武汉市安监、环保等部门迅速核实,并未发生如上事故。公安部门立即组织追查虚假信息来源,已查获两名造谣者。

据武汉市政府部门介绍,这次雾霾可能是由于地面秸秆燃烧引起的烟雾。环保部门的监测显示,雾霾天气颗粒物成分中植物性有机碳含量增加,其他成分未见异常。

环保志愿者杨扬说:“秸秆焚烧不是某一个群体的责任,需要政府部门考虑各个群体的利益来解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