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村三代人的老站车
聊天聊到口渴 九少年深夜偷瓜
大学毕业开花店不学无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村三代人的老站车

奶奶隔着站车逗图图,图图特别开心
 

开栏的话

站车、帐眉……这些东西对50后、60后而言都不陌生,甚至都能自己制作,而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却是稀罕物。

如果你也有这么一件沿用至今的“老古董”,也有一段关于“老古董”的故事,欢迎拨打主持人热线13559179197、13559190690,或通过微博“@多多momosky”与我们分享。

N栏目主持 黄婧 朱嘉怡

漫步福州各个公园,常常能看到一些宝宝站在学步车里,挪着尚站不稳的身体,年轻的爸爸妈妈跟随其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小孩学步用的却是另外一种玩意儿——站车(福州话音译)。竹制的、木制的,六边形的、四边形的,曾经随处可见的站车,今日已难觅踪影。

不过,在晋安区二化新村老刘家里,还保留着这么一件“老古董”,老刘一岁半的小孙女图图,就天天站在站车里。这是一架木制老站车,原本是漆成绿色的,而现在早已掉漆呈现出斑驳的浅蓝色了。

“以前哪里有学步车之类的东西啊。”老刘说,那时候的小孩都是关在站车里的。

“这架站车有将近半个世纪的历史了。”老刘告诉主持人,“最早是我大伯做的,那时候大伯是个能干的木匠。”

“一九六几年,我大伯的孙子出生了。”老刘说,“我大伯做了架站车,那时候街上卖的多是竹子做的,就我大伯做的是木头的”。结果,让老刘没想到的是,他大伯做的这架站车,服务了村里的三代人。

老刘的老家在福州鼓岭乡过仑村,他大伯的孙子学会走路后,家里的站车又陆续借给其他小孩用。“一个孩子依赖站车,也就学站学走路那段时间,常常是这家孩子用完,那家孩子借去用。”就这样,轮来轮去,这架站车陪伴着村里的三代孩子走过最初学走路的日子。

老刘说,现在虽然搬到了城里,但孙女出生时,他还是把这个“老古董”搬了出来,小区里别的家长也会带宝宝来“体验”一下站车。

感谢冯女士报料,奖励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