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车卖出废铁价”的猫腻
保姆也是技术活
“馒头许可”被取消谨守权力边界是美德
39字晒三公经费 逗你玩?
□网友说话
副县长用套牌车与县级吏治之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馒头许可”被取消谨守权力边界是美德

 

N赵勇

最近,甘肃省政府法制办叫停暂行了14个月的《甘肃省生产加工食品小作坊加工许可管理暂行办法》,被称为全国治理行政审批制度中开出的首份“禁令”。面对此局面,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也承认该“暂行办法”在许可和处罚设定上缺少法律依据。(近日《工人日报》)

按照甘肃省质监局制定的“暂行办法”,小摊贩卖个馒头也要办理行政许可证,因此该行政许可被网友形象地称为“馒头许可”。“馒头许可”的出炉,据说是为了管好食品加工小作坊,但目的正确,并不代表行政部门想怎么管就怎么管。没有法律依据,任何权力的自我扩张都是不合法的,甘肃省质监局通过部门红头文件的方式设立“卖馒头许可”,就是典型的权力扩张。

但凡权力部门,总有自我扩张的冲动,这也就是通过法律严格限定行政权力边界的重要性所在。相比之下,所谓“目的正确”的权力扩张更具迷惑性,也更值得警惕。针对此次叫停的“馒头许可”,甘肃省政府法制办说得好:“加强监管绝不能成为乱设行政审批的借口。”其实不仅是加强监管不能成为权力自我扩张的借口,任何目的,都不能成为自我授权的借口。大家应该还记得,几年前甘肃兰州市物价部门曾出台牛肉拉面限价令,此举初衷虽是为了保障民生,但“拉面限价令”跟“馒头许可”一样,也找不到任何法律依据。这种通过部门红头文件进行的自我授权,不胜枚举。

甘肃省政府法制办叫停“馒头许可”,其意义不仅在于终结了这一不合法的行政许可,更在于昭示了权力的常识——谨守权力边界是行政部门的最大美德。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