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国内网事/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安最萌红绿灯
丈夫承认同性恋身份 成都女博士生跳楼身亡
抱抱专卖店
网友说话
80后副局长受贿千万问题不在“年轻”
□读者反馈
江苏1.9万块标牌花了2亿
“良知入法”有多大可行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时评人物榜
80后副局长受贿千万问题不在“年轻”

 

N望桉

今日人物:肖明辉

上榜理由:这名年轻的80后副局长受贿千万近日受审

今年32岁的肖明辉是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2006年从外地引进海南。因工作成绩突出,短短两年时间,他就坐上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副局长的位子。就是这样一名被大家认为“前途不可限量”的80后官员,却因涉嫌受贿上千万元落马。此案近日在海南开庭审理,引发舆论关注。(见本报今日A33版)

肖明辉毕业于名校,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都非常棒,上级领导又惜才爱才,委以重任。按照正常轨迹,他本该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那样,展现朝气蓬勃的人生图景,成为同年龄人的楷模……总之,因为他的年轻,“80后+副局长”成为此案的最大看点,所有的惋惜和慨叹都围绕此展开。

然而细剖析,肖明辉腐败堕落和他的年龄有必然关联么?如果监督机制严密,使得每个官员都不敢、不能有非分之想,肖明辉副局长就是只有22岁,也不至于身败名裂。

从报道中可知,一个总造价达8亿元的项目,诱惑着肖明辉迈向深渊。在该项目的招标工作中,肖明辉大权独揽,他暗定中标公司,而后收取好处费一千多万元——因为他有着让谁中标谁就中标的生杀大权,所以坦然收受“进贡”。肮脏的权钱交易又一次印证“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这一铁律。在它面前,肖明辉和其他贪官没有任何不同。

不受约束和规范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这才是肖明辉一案的实质问题所在。我们在喟叹他的年轻之余,更应该追问滞后的权力监管机制如何补缺补漏,有效发挥作用,说到底,这是对年轻有为的官员的最好保护。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