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守法的地方政府谈何公信力?
局长老婆吃空饷为何一吃就是三年
18楼抛下宠物狗
海归,只是留学经历而已
官员可以乱发誓 百姓不能说几句话?
网友说话
别等出事才想起标准落后
□读者反馈
地方版“四万亿”是泡沫式广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时评人物榜
局长老婆吃空饷为何一吃就是三年

阿华/漫画
 

N望桉

今日人物:王军民

上榜理由:该陕西延长县教育局长的老婆在学校吃了三年空饷,最近才被曝光

陕西延长县二中最近进行人事改革,59名一线教师被解聘,该县教育局局长王军民的妻子刘某在该校当图书管理员,却成功留任。据悉,刘某在这三年时间里一直不上班而领工资,让很多老师感到愤怒,向上级反映,没有结果。记者就此事采访延长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李永吉,他回答说“不清楚”。(8月9日《华商报》)

刘某拿着学校的工资却从来不上班,这是典型的“吃空饷”,为国家法律所不容。这样的权力裙带关系,我们屡有耳闻,已无须赘言。

值得关注的是该校其他教职员工的态度。在长达三年时间里,局长老婆吃空饷,他们不会不知道,可为什么一直保持沉默?而当59名老师被不公正地解聘后,他们马上打破沉默,愤怒地表达自己的不满,刘某吃空饷的“秘密”也由此被曝光。

这般前后迥异的反应,让我们看到老师们微妙的心态:局长老婆吃空饷只要不影响我每月的工资,我就当作没看见;可如果砸我的饭碗,我就豁出去,到处去反映问题……这样的心态无疑有一定的普遍性,面对权力腐败现象,很多人失去了正义感,以它是否损害自己的利益为评判标准,并据此决定态度——是容忍还是揭露,不取决于腐败现象本身的性质,而取决于它是否让自己吃亏。

与之关联的是,延长县教育局党委书记面对同事老婆吃空饷说“不清楚”。作为党委书记的他,怎么可能不知道呢?问题在于,出于官官相护或互不妨碍“发财”的潜规则,只能装聋作哑,他和延长县二中那些老师遵循的都是明哲保身的逻辑。

近年来,不少地方吃空饷乱象愈演愈烈,中央三令五申加以整顿,可仍屡禁不止——当事官员无视国家法律以权谋私,这固然是主因,可与公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损害到自身利益才拍案而起的心态也大有关联。某种程度上,后者纵容了吃空饷者的肆无忌惮。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