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90监测点将公布水质数据
省直机关“学厦航”推进会 昨在厦门召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90监测点将公布水质数据
今后,市民可登录福州市自来水公司网站查询进入自家附近管网的水质情况;首批8个监测点的30余项检测指标昨日公开
 

N本报记者 杨阳 实习生 胡鸿翔

本报讯 从水源地到自来水厂,再经过市政管网进入千家万户,我们每天喝的自来水水质到底如何?今后,榕城市民将可查询自来水在进入自家附近管网前的水质情况。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福州监测站正准备逐步将水质检测结果进行公开,90多个监测点的数据将实时公开,居民可随时查询离自己最近的监测点水质情况。昨日,8个监测点的30余项检测项目结果,首次在福州市自来水公司网站(www.fzwater.com)的“办事公开”栏目公布。

监测点设在哪?

都设在小区、学校等的总阀附近

今年7月1日起,我国强制实施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新国标实施后,自来水能否直饮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记者获悉,虽然福州市区的自来水在出厂时能够达到直饮标准,但经过市政管网到用户家中后,则不一定能够直饮,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二次供水污染。

“再过一段时间,福州市区约90个水质监测点的检测结果将与市民见面。”昨天,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福州监测站(简称福州水质监测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来水新国标实施后,他们正在进行水质信息公开的准备工作,将逐步推开福州自来水水质公开的常态化。

据悉,这90个水质监测点平均分布在福州城区各片区,大部分监测点都与居民用水终端相连,也就是说,监测点的取水口都是小区、学校等的总阀门附近,监测点的水质如何,直接代表了这个片区的水质。

监测点测些啥?

检测指标从原来35项增至106项

记者了解到,新国标实施后,与原有标准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检测指标从原来的35项增至106项,接轨国际通用水质标准。其中,新标准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对于砷、铅、铬这些重金属类的指标限制规定到最低,总体上与世卫组织水质标准接轨。

福州市自来水公司称,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福州市就已经具备检测106项新国标的水平,并按照这一标准来检测出厂水的质量,经国家水质监测网定期抽检均达标。而实施新国标后,这106项指标的检测结果能否与市民见面,也成为全国热议的话题。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3日,上海市水务局公布了中心城区供水水质报告,成为首个定期公布自来水新国标106项指标的城市。

公开哪些项目?

新公开指标与百姓生命息息相关

“今后加强与市民的互动肯定是大势所趋。”福州水质监测站负责人说,目前,福州每个月都定期向社会公布水质报告,昨天,水质监测站已迈开第一步,向社会公布了8个监测点的30余项检测项目结果。

与原来的信息公开相比,这次的检测项目从原有的10个左右翻了数倍,达30多项,其中不少都与老百姓用水安全息息相关。记者了解到,以重金属检测项目为例,原来这个项目都不公开,而此次则公开了铝、铁、锰、铜、锌等。众所周知,重金属超标会对人体产生伤害。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布的8个监测点的重金属检测值均大大小于新国标。

除了增加公开重金属的检测项目外,如砷、氰化物等关系到老百姓生命安全的检测项目此次也得以公开。此外,水质公开的频率今后也将大幅提升。届时,居民可登录福州市自来水公司网站(www.fzwater.com)实时查看当天离自家最近监测点的水质状况。

□提醒

四分之一管网老旧入户水应该煮沸喝

那么,为什么福州的出厂水能够直饮,到居民家中就不一定能直饮了呢?福州市自来水公司方面表示,主城四区的市政管网长度大致为1400千米,而老旧管网约300千米,使用的材质主要是上世纪80年代使用的水泥管和灰口铸铁管,这些水管容易掉落杂质、产生铁锈等,这几年,自来水公司正配合市政建设步伐,逐步更新老旧管网。

此外,小区内的二次供水污染也是造成居民难以用上直饮水的一个重要原因。自来水公司表示,福州现在还有部分小区没有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小区建设单位或部分居民家中采用镀锌管等非标管道作为供水管道,且二次供水水池长期未清洗,因此,自来水也就无法直饮,必须煮沸后饮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