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今日海都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商家七夕欲放萤火虫微博遭网友抵制放弃
高校新生入学“三大件”演变史
《News,你懂的》强势上线!撒花!
围观团
石狮免费馒头店已悄悄做了一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8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新生入学“三大件”演变史
微博网友总结出了三十年来,高校新生入学必备物品的演变史,看过之后,你是何感想呢?
 

N海都网记者 翁海霞

海都网讯 最近在北京中关村的一件事引发微博热议——一个即将到外地上大学的女生,在苹果店里问母亲要“三大件”(苹果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被拒绝后,愤而离去。

真心希望这只是一件个案。又是一年新生入学时,上学必备品再一次成为了微博讨论的热点,不少细心的网友根据对身边的观察,总结出了80年代到90年代,再到如今,大学新生入学必备“三大件”的演变史,细细读下来,你心中是何感想呢?

“三件套”变迁史

关于高校新生“开学装备”在网上的热议来看,随着时代的变迁,高校新生开学前必备品,也如结婚“三大件”在不断地升级换代。尤其是进入2000年后,大学生的三件套更新周期变短,而且几乎总是走在时代前沿享受高端产品,花费也是同步飞速增长。

70年代:脸盆、水瓶、被褥成了大学生的必备“三大件”,在当时要花费大约几十元;

80年代:收音机、手表、钢笔成了大学生的必备品,花费大约100元;

90年代:流行携带随身听、传呼机、胶卷相机,花费大约数百元;

2003年:开始流行手机、台式电脑、MP3,花费约5000元左右;

2005年:笔记本电脑、彩屏手机、PSP等,这些共7000多元左右;

2011年:升级为非国产智能手机,高端笔记本电脑(如mac pro),单反相机(或者平板电脑),“苹果三件套”则成为某些人眼中的高端三大件,平均下来花费在万元以上;

因开学而拉动一波“开学经济”热潮,却是近几年来不争的事实。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在网络上晒开学消费账。或许每个家庭在经济条件上都有不同,宽裕一些的家庭能够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无可厚非,但多数网友还是呼吁多数新生能够量力而行,大学毕竟不是“拼爹”的地方。

新生入学成本多少

高校新生花费主要包括学费、交通费、购买学习用具、生活日用品等。对多数学生而言,入学的花费到底是多少呢?

重庆晨报对全国各校随机抽取30个大学新生为调查对象发现,五成学生的入学预算1万~1.5万元;其中入学开销在10000元以下的有5名,10000元~15000元的有14名,占46.6%。15000元~20000元的有4名,20000元~25000元的有3名,25000元~30000元的有3名,另有1名新生总开销高达35000元。

成都晚报则根据对高校新生的访问,得出了每位高校新生入学,平均要准备约1.5万元的结论,具体账单如下:购买服装鞋帽:1000元左右;购买手机:1500元左右;购买笔记本电脑:4000元左右;购买床上用品及日常生活用品:700元左右;购买旅行箱包:300元左右;学费:5000元左右;交通费(按坐火车算半价,包括车上消费):200元左右;生活费及其他零用:2000元左右。

看完这份账单,你心里有何感想呢?

为锻炼新生上大取消迎新校车引争议

上海大学日前公布消息,今年迎新,首次取消了到火车站接新生班车,鼓励学生乘公共交通到校。校方表示,这样做是为了让新生在到校路上就开始锻炼自主性。当然,从火车站到轨交7号线的上海大学站沿线13个站点都能找到大学生志愿者指引。而且,早在开学前,学校就专门在网上发布了“新生报到交通地图”,详解了前往学校报到的多种交通方式。

但一名上大教师却对此很不满。新浪认证微博为“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博士生导师”的教师石川在上周六下午发微博称,上大近6000名新生抵沪报到,然而学校却取消迎新的校车,让人无法理解。他指出,“今天室外高温,一个孩子初来乍到,举目无亲,且携带行李,手提肩扛,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却要他自立?”此言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多数网友站在石川这边,认为人性化的措施取消太可惜;也有很多网友觉得,学校取消迎新班车无可厚非。

多数网友表示,用迎新校车接送学生,是个服务性措施,方便同学、家长的色彩更浓重些;而一些培养独立自主的措施,则包括让新生独立整理寝室、独立办校园卡等,两者应加以区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