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7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闽央企平均工资大起底
房产税“糨糊风云”
农民收入差距达10倍
大视野
分期购车免息免手续费 银行赔本赚吆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产税“糨糊风云”

 

N吴婷

房产税试点,扩还是不扩?说句实话,如我这等天天盯着财经新闻的老编,也看得不是很清楚。

包括本报在内的国内众多媒体昨日报道称,湖北官方说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但中新社昨日又有消息称,湖北省地税局22日公开声明,表示该局没有接到任何征收通知,更没有制定相关细则。其实,就在20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先预演了这样的“反复”。该网站当日上午发布信息称,湖南、湖北新版房产税的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但到了傍晚6时,这一消息被撤下。

于是,在证实与否定中,房产税试点扩容一事,成了一锅糨糊。楼市回暖迹象愈发明显,调控政策加码的预期则愈强。又逢地方财政吃紧,房产税便风声再起。综合各地媒体的报道,不仅有确实的人员培训,也有明确的消息来源,新华社说开征技术成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认为“房产税扩大试点的大方向是明确的”。虽媒体“言之凿凿”,但官方却态度暧昧,一则可见兹事确实体大,二则也让人怀疑:开征房产税是经得起推敲的,还是管事儿的一拍脑门定下来的?开征的理由是否站得住脚?

有人寄希望于房产税抑房价。但在“新传”中,两湖版的房产税将对存量房按市场评估价征税,亦即,就算你不打算为接下来的楼市添砖加瓦,也得为以前买的楼缴新的税,即使你当年每平方米花3000元购房,也要按现在评估的1万元缴税。若真如此,但愿官方的否定能一否到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