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异地申办护照”看公民权利
为接待上级领导 非要招聘“美女协税员”?
猝死的敲门声
□读者反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异地申办护照”看公民权利

 

N银玉芝

为进一步方便异地就业人员和在读大学生就近申办出入境证件,公安部决定自9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6个城市的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在读大学生可就地申请出入境证件。这些人员需持户口簿、二代身份证、暂住证及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申请办理普通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等。(见本报今日A33版)

这项便民措施赢得了大多数网友的肯定。不少网友还期待护照申办程序以及所需证件能够更简化一些,更多的大中小城市能够加入“异地申办护照”的行列中来,直至中国公民在中国任何一地都可便捷地申办护照。

一本护照申办的难易背后,其实是一个国家对其公民权利尊重程度的体现。在信息技术不够发达之前,为了证明公民的身份,护照申办须回户籍所在地是可以理解的,但如今,互联网已经非常发达,即便在我国中西部小县城,公安部门也可以查询到任何一名中国公民的身份信息。从技术上说,我国任何一个县级公安部门都具备办理外地居民护照的能力,“异地申办护照”只适用于北上广等6个大城市,网友自然觉得“不过瘾”,希望便民的力度能加大再加大。

在这方面,世界上不少国家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比如在美国,只要是美国公民,就可以在遍布全国超过7000个指定办理护照的地方申办护照,这其中包括法院、州市县镇相关部门,甚至还包括公立图书馆、公立大学……这背后的理念很简单,政府作为纳税人供养的机构,理应竭尽所能地为纳税人提供办事上的便利。

当然,罗马不可能一天建成,“异地申办护照”的出台开了一个好头,在此基础上,为公民提供越来越便利的出国(境)服务不是能不能而是为不为的问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