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异地申办护照”看公民权利
为接待上级领导 非要招聘“美女协税员”?
猝死的敲门声
□读者反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接待上级领导 非要招聘“美女协税员”?

 

N敬一山

近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四川宜宾市南溪区地方税务局公开招聘美女协税员,用于接待上级领导。网帖还曝光该地税局一份关于《协税员参加会议会务接待工作奖惩制度》的文件,称女协税员工作中需陪吃、陪唱、陪跳等,还被要求24小时不准关机,随叫随到。目前,南溪区地税局负责人已被免职。(见本报今日A31版)

上网搜索一下,协税员原来是一些地方因地税工作需要而招聘的编外合同工,这些员工一般从事资料受理、录入、整理和归档等事务性工作。如果真是这样,倒也无可厚非,只要为纳税人提供服务,多点“临时工”也无妨。

不过,看看南溪区地税局招聘协税员的条件,就让人满腹狐疑了,“18至25周岁的女性,身高1.58米以上”、“五官端正、气质端庄”——事务性的工作,和年龄相貌有什么关系?更诡异的是,该局还出台文件对女协税员的接待工作作出详细的奖惩规定:怠慢领导的,扣发工资50元;按会议和接待级别进行奖励,区县级每次奖励100元,地市级每次奖励200元,省部级每次奖励300元……

接待得好不好,不光看你有无“怠慢”,还要看客人的身份。女协税员的“价值”,不是通过为纳税人服务来体现的,其落点在“接待上级领导”!如此这般,让公众如何相信这些接待都是光明磊落的?有网友嘲讽说女协税员就是“协睡员”,这虽说得偏激了,但审视南溪区地税局的奖惩制度,其中确实充满着“三陪”的浓重痕迹。

当然,一味把棒子打在该地税局身上,恐怕也不客观。所谓上有所好,下必逢迎,基层单位如此挖空心思地“接待”上级,定有其不得不为的苦衷,正如网友所说的,“接待就是生产力”已经成为当下机关单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如此之下,“美女协税员”的面世又有什么可稀奇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