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7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扑倒托托打听武器的都是福州美眉……
鸭子的中元劫
杨早“采访”民国,你来采访杨早
□讲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凡俗
鸭子的中元劫

 

老五

昨天,七夕过去,而处暑刚刚开始。处是休止,说的是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炎暑到此为止,但对于福州,炎热至少要在惯性中滑行到国庆以后。福州是夏秋不分的。

今天七月初八,中元节在望。在福州,为数众多的鸭子本周要陆续经历中元“大劫”。

福州的旧俗,七月中要烧纸衣,为故世的祖宗送衣物使费。孝敬祖宗的祭品中有三样是无论如何不能少的:1.鸭子,2.西瓜,3.棋子面。这一场被征用的鸭子,要么下油锅,要么进烤炉。

这一周,福州的已嫁女儿,如果今年生了男孩,按照风俗,她得给娘家送礼,礼品中必然有一只鸭子。咳咳,鸭子。

如果父亲或母亲已经不在世,那么,她还要给娘家送一个“纱箱”,是一个大约两米高的“衣柜”,里面装满了纸糊的各式家常用品,烧给故世的父母。

这个风俗,大概源于福州人对于女儿的厚待:《瓶庵居士诗钞》里有几句很说明问题:“……寻思乡俗有由来,嫁女不惜倾金穴。绮罗钗钏迄器皿,倒倾箱无一缺。异时欲报爷娘恩,来此纱箱资冥业……”当然,一只鸭子一个“纱箱”算不了什么,福州女对娘家的痴心回报是著名的。对福州人来说,生女儿大概总比生儿子来得划算。老英国人的谚语完全可以套用在福州人身上:一个女儿是你的女儿直至永远;一个儿子是你的儿子直至他成为女婿。

接近中元节,福州郊县开始掀起做“半段”的高潮。做“半段”主要是农家庆丰收,越是丰年,大家越是抢着请客,演戏祭祖大吃大喝。爱吃鸭子的福州人啊,咳咳,成群成队的鸭子就算集体起飞,都飞不过这浩浩荡荡的福州席面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