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体育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王哲林被“填鸭”?
湖人下赛季退役鲨鱼球衣
百余学者联名举报 NBA收录进《现代汉语词典》违法
奥运铜牌得主 大学报到校长请吃饭
德罗巴探切尔西训练营
俄女排主帅去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哲林被“填鸭”?
国青、国奥、国家队外加俱乐部四线作战;2012年无休整;圈内人士呼吁多休息
王哲林今年无假期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本报讯 一周前,福建篮球的希望之星王哲林在亚青赛上星光无限,用他不常用的三分球帮助国青男篮成功卫冕。本周这位18岁的小将将奔赴国奥男篮,9月14日到22日,王哲林将随队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亚洲杯赛。细心的球迷不难发现,这位18岁小将在2012年没有休息时间。福建的篮球圈人士都对此表示了担忧,有人表示,这种“填鸭”式的培养方式会留下隐患。

四线作战全年无假期

今年,王哲林已签约姚明所属经纪公司——众辉国际。昨日记者也联系了该公司的总经理陆浩,后者确认王哲林将到国奥队报到。对于2012年王哲林没有休假的事实,陆浩用“中国特色”来解释:“在中国,像王哲林这样的运动员已经有了先例,当初易建联的发展模式也是这样的,在多支国字号球队作战。”陆浩并没有否认王哲林多线作战会增加伤病风险:“我们也在尽量利用间歇为他安排好休息时间。”

俱乐部磨合时间骤减

福建SBS男篮俱乐部今年和王哲林签约后,按照合同,为王哲林找来了体能和康复教练,随着王哲林加盟国奥,本将于8月15日报到的两名教练将行程延期。目前福建男篮请来了前约旦男篮主教练鲍德温作为顾问,据俱乐部总经理李安介绍,他未来将是为王哲林准备的球队主教练。鲍德温的战术体系不同于福建男篮的前几任主教练。可以预见,这位准主帅和王哲林的磨合时间只有一个月,这还不包括球员的恢复期。

“打比赛可以增加经验,不过这是他第一年征战CBA,不是所有比赛都是必要的。比如你让他打中国香港队,锻炼价值就不是很大,好比三年级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比赛。”一位俱乐部高层抱怨说。

按照CBA球员正常做法,在赛季结束后(大约当年4月份),他们有一个月的休息时间,接下来有两个月时间进行康复、体能、技战术训练,再接下来是热身赛。而从王哲林今年的经历看,这个CBA球队的缓冲期将缺失。

身体恢复最快需要五周时间

肖光弼是王哲林在福建省篮球队的主教练。关于王哲林恢复期,肖光弼表示,王哲林的身体素质应该没有问题,但恢复至少需要5周的时间。“现在国外先进的训练理念表明,一个运动员在赛季结束后,用五周时间调整就能投入到新的赛季,不一定需要3个月做调整。”

姚明路线未必适合王哲林

王哲林成名以来,不少人将他视作是“小姚明”。不过姚明31岁就退役的例子表明,大个子运动员也需要休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福建篮球界名宿表示:“目前王哲林的培养方式就是在填鸭。”他举了姚明的例子,“篮球运动员防范伤病很重要,王哲林目前18岁,肌肉和骨骼还在发育,比赛过多容易造成伤病,从而影响运动寿命。从他今年的赛程看,的确量比较大。几支球队应该吸取姚明的教训,避免王哲林因疲劳过度受伤。”

福建省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肖青松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密集比赛是王哲林自己选择的。在落选奥运名单后,他想通过各种比赛证明自己,现在很拼,而不是教练逼着他去打球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