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奥数培训小学生最热衷
购大闸蟹礼券赢苏州三日游
大理石地板如何亮丽如新
后年我省将率先放开“异地高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奥数培训小学生最热衷
三年前榕叫停奥数官方赛事;榕民办初中招生带上奥数色彩,加剧“奥数热”
资料图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北京市教委近日发出紧急通知,从即日起叫停与升学挂钩的奥数竞赛培训,禁止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的招生行为。“奥数”再一次成为风口浪尖上的词汇。

记者昨日了解到,与北京情况不一样的是,福州早在三年前就已叫停行政部门举办的奥数竞赛,并且多年来严禁“小升初”升学招生时与奥数挂钩。不过,榕城“奥数热”并没消退。

【现状】榕城“奥数热”还在升温

2009年1月,福州市教育局发出通知称,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从今年(2009年)起,不再组织学生参加“迎春杯”数学竞赛和“华罗庚金杯”数学竞赛。

在这份通知之前,福州市当时共有两项针对小学生的数学竞赛,分别是“迎春杯”数学竞赛和“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前者是福州市自行组织、命题的赛事;后者是全国赛事,福州市多年来一直组织学生参赛,已有二十多年的举办历史。“迎春杯”和“华杯”虽没有奥数的字样,但其实就是小学奥数大赛。

当时有很多一线老师和家长反映,参加奥数比赛,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当时,教育部也要求各地严禁组织奥数比赛,因此,福州市教育局在那一年叫停了由行政部门举办或组织的小学奥数比赛。

在那之后,小学奥数赛事逐步转入“民间化”。目前,仍有少数民间人士会组织学生参加“华罗庚金杯”的赛事。同时,两年前福州一家培训机构引入一项民间少年奥数赛事,这几年一直组织学生参赛。参加这项赛事的学生也逐年攀升,去年10月举行的福州选拔赛,全市共有1400多名学生参赛。

【调查】福州有多少孩子在学奥数?

昨日,福州一所小学的四年级老师告诉记者,全班60名孩子,有16人课外参加了数学培训,比例接近27%,他们中的大多数属于成绩较好的学生。

到了五、六年级,参加课外数学培训的学生就更多了,有的班级甚至有一半的学生在学奥数。除了小学高年级学生在学奥数,奥数培训也延伸到了低年级。

“来我们这里接受奥数培训的孩子,以重点小学的学生居多,并且有非常明显的性别差异。”福州一家奥数培训机构负责人赵老师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参加奥数培训的小学生中,男生占90%左右。之所以出现性别上的差异,赵老师认为,这也是男女思维方式不同造成的,从普遍角度来看,男生的确更适合接受奥数训练。

为让孩子上民办校只好送去学奥数

“90%以上的小学课外数学培训,实际上就是奥数培训。补课性质的数学培训很少很少。”福州一所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很多针对小学数学的培训,名字五花八门,如数学精英班、数学思维训练班等,其实都是奥数培训班。

“民办校招生时,都在考奥数题,如果要上民办校,就得去学奥数。”福州小柳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更有机会上民办校,她只好送孩子去学奥数。

“如果只是考教材上的数学知识,根本没有区分度。用奥数题考学生,才能甄别出优秀学生。”福州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告诉记者,这也是民办校为什么会涉及奥数题型的原因。

【观点】奥数本身不是“洪水猛兽”

7+8在什么情况下等于3?这是出现在今年全国少年奥数比赛上的一道题。很多孩子可能会答:在错误的情况下。其实,它还有一个更开阔的答案:在12进制的时候。比如,7月加8个月,就是明年的3月;7点加上8个钟头,就是下午的3点。

“奥数本身不是‘洪水猛兽’,它培养了孩子多向思维的能力。”赵老师认为,让学有余力的孩子在业余时间接触奥数,享受奥数的快乐,是有意义的。但是如果将奥数与升学挂钩,就是绑架了奥数,造成“全民奥数”的现象,这才是应该被反对的行为。“如果升学与钢琴挂钩,也会造成‘全民学钢琴’的现象,难道也应该停止钢琴学习吗?”赵老师说。

去年下半年,本报曾邀请小学数学特级教师、鼓楼区教师进修校原副校长林瑜给本报读者作了一场奥数讲座。在讲座中,林瑜也表示,奥数本质上就是数学,是思维训练的“体操”,对于奥数的各种批判,大多称奥数与素质教育相违背,加重了孩子的负担,这对奥数不公平。

【部门】教育局:民办校招生严禁捆绑“奥数”

福州市教育局初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教育部门一直重申民办初中校在招生时要维护招生秩序,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择优考试,也禁止学生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

针对也有社会传言说民办校进行笔试招生,并且题目涉及奥数内容时,这位负责人表示,民办校招生这几年越来越热门,招生人数动辄上千人,在录取时的确存在如何选择的困难,但民办校必须要执行教育部门的规定,严禁捆绑“奥数”招生,加重社会对奥数的盲目追逐。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