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难得的“领导淋雨”这个秀有水准
抑郁症是“地雷”
如何遏制层出不穷的“高空斗殴”
□读者反馈
强制消费与“让利于民”
□重要提醒
□网友说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女时评
抑郁症是“地雷”

 

N本期作者 凌寒

据统计,武汉长江二桥自1995年通车后,前来此桥自杀的已达上百人次。自杀者最集中的时段是2002年5月4日至8日,短短五天内,这里就发生4起自杀未遂事件。记者了解到,跳桥者以情感纠纷为主,他们心理方面存在障碍,因此寻短见。(9月11日《武汉晚报》)

若不看此新闻,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9月10日是第10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也不知道抑郁障碍已成为导致自杀的首位原因——专家说,抑郁症的夺命威胁已不逊于癌症。

我国抑郁症的病发率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在自杀人群中,有近八成的人患有抑郁症。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与压力的增大,一些人在精神层面上出现愈来愈多的问题,比如央视名嘴崔永元曾公开宣布自己患有抑郁症,并说“抑郁症病人有多苦,不说也罢”,从中不难看出抑郁症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和危害。

今年“世界预防自杀日”的主题为:加强保护因素,唤醒生命希望。要让精神疾病患者走出自杀的泥潭,救命更要救“心”。这首先当然是社会救助,加大对抑郁群体的援助力度,做好心理疏导;对已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人群,要进行专业的危机干预。

当然,更为关键的是提升抑郁症患者的“自救”能力。在人生挫折面前,我们要注意调整心态,学会倾诉,不要淤积在心里,使之成为一碰即炸的“地雷”。遇到自己一时无法克服的困难,要懂得向外界求援。唯此,方能驱散轻生的乌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