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伤者抵机场 救护车拒送榕市区
货车乌龙江大桥侧翻 福峡路堵车五公里
女高管离婚转移财产 落入老情人杀人陷阱
福清一大学生骑行川藏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伤者抵机场 救护车拒送榕市区
省急救中心称,如果从长乐机场直送福州市区,这超出城区出诊范围;长乐急救中心称,按规定救护车不能跨区送医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见习记者 杨亚茹

本报讯 亲戚在外地受伤坐飞机回长乐机场,想拨打120请救护车转送到福州市区的医院,几经联系,福州、长乐的120救护车都不愿接送伤员,昨天,福州的马先生遇到这样的难事。

两地救护车拒接被迫找小车送医院

马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岳母前几天在银川旅游时摔成骨折,需要进行手术。但是考虑到岳母一个人跟团旅游,身边没亲人陪着,在外地就医不放心。左思右想,马先生决定,让岳母先坐飞机回福州治疗,并联系好福州一家医院。

马先生的岳母乘坐的飞机原定于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到达长乐机场。昨天上午,马先生想请一辆救护车从长乐机场将岳母送到福州的医院,“毕竟老人家岁数大,到福州还马上要做手术,坐救护车更令人放心。”

马先生先是联系了将就诊的医院,得知只有接到120调度指令后救护车才能出车,他就拨打了120。可打了电话后,马先生又被告知福州城区的120救护车是不能跨区到长乐接伤者的。随后,马先生赶紧联系了长乐急救中心,“但对方说长乐的救护车去不了福州。”

见两边都派不出救护车,马先生着急了,眼看接机的时间越来越近,最后,马先生只好找一辆小车去长乐把岳母接回来。他质疑,“为什么120救护车出诊这么难?”

急救中心称拒绝有理由

昨天,记者联系了福建省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福州城区120救护车是按照医院的分布情况,以就近出诊为原则。像马先生这样非急救的情况,已经超出福州城区出诊送医范围,应该由长乐当地急救中心120调度部门受理,调度当地救护车从长乐送往福州市区的医院。

而长乐市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确实接到过马先生的电话,但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当地的救护车也是不能跨区送医的。工作人员说,曾建议马先生将家属送往长乐当地医院进行治疗,在得知马先生已经联系好福州的医院后,工作人员曾向领导进行过反映,但最后由于长乐市医院院内只有2部救护车,非紧急用车要求可能导致其他真正的急危重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最后拒绝了马先生的请求。

急救车跨区送病人外省已建立相关制度

在福建省急救中心的网站上,写明了120救护车的派车原则:根据福州市片区医院的分布情况,以就近出诊为原则。片区内医院接到120调度指令后,若病情超出其救治能力,可直接送到片区中心医院。划片内医院完成院前救治后,转送过程中,如果病人或其亲属坚持要求送指定医院进行院内救治,在不影响病情抢救的情况下应尊重病人的意愿。

有医护工作相关人士就告诉记者,120救护车用途是院前抢救、转运危重病伤人员、处理紧急疫情等。在救护车数量依然不足的情况下,面对繁重的急救任务,“像转送这样的非急救业务,跨区调度就成为一个难题。”

记者了解到,过去深圳、东莞、惠州“120”急救车各不过界,现在三市将建立区域性“120”急救指挥体系,三市的“120”急救车可以跨区域转送病人。对此,有市民提出应该更加优化救护车的调派使用,将各地的急救信息联网,统一进行调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