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体育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南女足穿校服上场
福建骏豪遭力帆双杀
□体坛短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运会女足湖北队因缺钱弃权,很多队伍差旅费都成问题
海南女足穿校服上场
如果不是东道主天津组织学生坐上观众席,全国大运会女足比赛很可能观众寥寥。在13日观看比赛的大学生中,记者询问了一圈儿,也没有找到一个有踢球经历的女生。普及面过窄正是女子足球在高校艰难发展的现实处境,但即使面对如此困难的境遇,仍有一些穿校服踢球的女孩儿在苦苦追求着自己的足球梦想。
冠亚军江苏和北京女足身穿球服比赛(左图),海南女足没有统一服装(右图)
 

N据中国青年报

校园女足难找陪练

全国大运会女足比赛13日结束了小组赛,海南女足可能是为参加此次比赛跋涉路程最远的一支队伍,但最终的成绩也可能是最差的。3场小组赛,海南女足全部告负,其中两场比赛的比分是悬殊的06。这样的结果早在海南女足主教练黄振洲的预料中。“海南只有我们一所大学开设女子足球课并组建了女足队伍,普及面太窄。我们这支女足平时连个练球的对手都没有,只能找男足练。男女之间的体质差异,加上我们大多数女足队员的技术能力还有一定缺陷,与男足练,肯定不如与女足对抗的效果好。”

差点因差旅费弃权

两年前,在中国女足衰落的大背景下,海南师范大学逆势组建了一支女子足球队。海南师大女足仅有6人在进入大学前接受过足球训练,其余队员都是在上了大学后改练或兼项足球的其他项目运动员,而海南省内只有一所足球传统校——琼海中学。

此次参加大运会,黄振洲与队员直到大运会即将开始,才获知学校给球队买了去天津的机票,“虽然我们之前报了名,但一直不知道能否成行。我们心里清楚,没有经费参加大运会也是很正常的事,我们已经做好了不能参赛的思想准备。”与海南女足相类似的高校女足队伍并不在少数。本次大运会上,湖北女足在报名后又宣布弃权,经费不足是一个重要原因。

女足待遇不如田径

即使对于已经参加大运会的各支女足队伍来说,缺乏支持、不受重视也是普遍现象。江苏女足一名队员告诉记者:“大学里的高水平运动队也分三六九等,容易出成绩的队伍更受重视。比如田径、游泳、篮球等运动队,训练条件、待遇等就比女足好很多。”

在海南代表团内部,更能明显看到女足与田径项目的差别。女足队员没有统一配发的服装,只能穿校服,参赛经费也要靠学校自筹。而有望获得较好成绩的田径运动员,则能从代表团获得一定的资助。种种不公,更让人以为女足已成弃儿。

“其实,我们在开展女足近两年之后发现,很多女大学生在接触足球后也会喜欢上这项运动,足球的魅力并不只针对男孩子。这次我们的队员里,也有部分是练田径的,但她们放弃了参加田径比赛可能获得更高奖励的机会,因为她们更喜欢足球。”黄振洲介绍。

□相关新闻

琼中女足被定为事业单位

本月12日,据新华社报道,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决定将琼中女子足球队设定为事业单位,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人。此举标志着琼中女足的教练和管理人员正式成为财政全额供养人员。

琼中女足组建于2006年,是海南省唯一一支女子足球队。这支由贫困山区黎族姑娘组成的球队,在完全没有足球基础,训练条件又极为艰苦的情况下,屡次在国内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几年内先后取得全国U16女足锦标赛第三名、全国U18女足锦标赛第四名,为国家一线队输送了多名优秀队员。

据了解,琼中女足被定为事业单位后,球队教练、管理人员的待遇将全面提高;球队还将配备助理教练、医务人员、工勤人员等。琼中女足还在今年教师节之际获得海南省100万元财政奖励。同时,琼中县将每年固定拨款80万元给琼中女足用作训练、比赛、办公等经费,全部球队队员将免费在琼中中学就读,并提高她们的伙食和训练补助标准。另外琼中还将拨出经费增购运动器材和服装,加强运动员营养,提高医疗水平。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