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职教师禁办有偿家教
福州南站昨日多趟动车晚点
传统“鲤鱼饼”重现南后街
安全检查致公交“断供”?
同样价格老租户优先续租被拒
小学课本出现错别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课本出现错别字?
课文中的唐诗“白云生处有人家”,家长认为“生”字应该写做“深”字,怀疑教材印错;专家称,这首诗有两种版本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我们小时候学这首诗的时候,是‘白云深处有人家’,现在的教材怎么印成‘白云生处有人家’?”昨天,福州一学生的家长吴女士向本报热线968111反映,她儿子课本上有首唐诗《山行》,怀疑诗中第二句有误,她担心教材印错了。

两代人所学不同家长疑教材出错

吴女士的孩子在福州屏西小学读二年级,前两天孩子拿回来的语文单元考试卷,她发现孩子在写杜牧《山行》那首诗时,写的是“白云生处有人家”。她和孩子说,你肯定写错了,应该用“深”而不是“生”。但孩子说,课本上用的就是“生”。

吴女士赶紧把孩子的课本拿来一看,果然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二年级上册第四课,唐代诗人杜牧写的那首《山行》用的正是“白云生处有人家”。

这下吴女士有些迷糊了,她说,她记得小时候学的时候是“白云深处有人家”,怎么现在教材印成了“生”,是不是教材印错了?为此,她还特地在电脑上查了一下,发现有的用“生”,有的用“深”,她就更加困惑了。

专家:建议老师多元解读

到底是应该用“生”还是“深”?昨天记者请教了两名专家,他们的观点也不尽相同。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绍振说,很多古代诗歌因为年代久远,流传下来后常常有两种甚至更多种的版本,这首诗在学术界也有两种版本,有的用“生”,有的用“深”,各有各的解释和说法,用“白云深处”指的是一直看到云很深的地方,而用“白云生处”意思是白云升腾的地方,这两种版本都说得通。对于小学课本中用的是“生”这个版本,孙教授认为老师可以和孩子们多元解读一下,不必太教条化。

不过,省语文学会会长、特级教师王立根却赞同应该用“生”。他说,白云并没有深浅之分,而用“白云生处”意思是白云出现的地方,显得更有意境。记者发现,在一些古代诗歌爱好者聚集的论坛,也有对这句诗应该用“生”还是用“深”的一些争议和探讨,网友们也是各执一词,讨论颇为热烈。

注:《山行》(唐·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又作“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感谢吴女士提供新闻线索,奖励5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