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佛手瓜的“洋里味道”
潮!废弃厂房原来也可以
医疗纠纷有“南平解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9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佛手瓜的“洋里味道”
全市90%的佛手瓜,都来自闽侯深山中的两个小村庄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本报讯 身处城市中的你,如果不告诉你,你可能不知道,平时福州饭馆、家庭餐桌上的佛手瓜,90%来自福州闽侯洋里乡友泉、梧溪村这两个高山中的小村庄。

山村种瓜几十年成最大基地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深藏于海拔900多米高山中的梧溪、友泉两村,站在村庄公路上,一眼望去,屋前屋后都种满佛手瓜,瓜架子下垂满了饱满的佛手瓜,路两侧堆着佛手瓜,有的已包装成袋等待装车。

闽侯洋里乡是福州最大的佛手瓜种植基地。据洋里乡友泉、梧溪两村的支部书记介绍,因友泉、梧溪村都地处高海拔,种植佛手瓜是这里农民唯一也是最好的出路,几十年来,这里的村民们都将自己的生活来源维系于佛手瓜。目前,两村家家户户都种植佛手瓜,种植面积达900多亩。

在友泉村佛手瓜田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田中采摘佛手瓜。老人说,他已经88岁了,是洋里乡第一批种植佛手瓜的,种瓜50多年了。虽然年老了,但心里一直放不下佛手瓜,每天都要来田里走走看看,帮家里摘点瓜。

目前,老人已经完全把自己的“事业”交给了儿子,规模比以前更大了。

洋里佛手瓜绿色+健康

一直以来,友泉、梧溪村的村民们都为自家的佛手瓜感到自豪,因为福州菜市场、饭桌上绝大部分的佛手瓜,都来自这两个小小村庄。比起其他地方的佛手瓜,因雨水充沛、日照充足、气温适中,这里的佛手瓜更鲜嫩,吃起来也更加香鲜爽口。

此外,这里的佛手瓜毫无虫害,不需要喷洒农药,施撒的都是有机肥,因而,洋里的佛手瓜十分绿色、健康。

洋里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程道敏介绍,佛手瓜在瓜类蔬菜中营养全面丰富,是多种蔬菜不能比拟的。佛手瓜性凉味甘,具有祛风解热,健脾开胃的功效,主治风热犯肺、头痛、咽干、咳嗽、脾胃湿热等症,常食对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有益。

不少来到洋里友泉、梧溪村的人,都会有同样的体验:桂花香飘、树荫掩盖、溪水流通、气候宜人,令人心情愉悦,是现代人休闲旅游避暑养生好去处。

洋里乡友泉、梧溪村的两位支部书记说,随着佛手瓜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希望能为洋里乡的佛手瓜办个“身份证”,将洋里乡的佛手瓜打出品牌,推出福州,走向全国各地,让各地的人都尝尝具有“洋里味道”的佛手瓜。

两位书记还希望,凭借屋前屋后环绕的佛手瓜,辅以特殊的高山环境,探索出一条集玩、赏、品于一体的生态农家观光旅游线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