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师大附中:高三(1)班小菜园让人“羡慕嫉妒恨”
做个击打生命乐音的鼓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师大附中:高三(1)班小菜园让人“羡慕嫉妒恨”

﹃小菜园﹄长出了小苦瓜,同学们很惊喜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文/图

本报讯 最近,师大附中高三(1)班一直是年段其他班级“羡慕嫉妒恨”的对象,因为他们班有一个年段闻名的“小菜园”,连老师们都慕名来参观。每天同学们一到教室,第一件事就是去小菜园看看,顺手给小菜园浇水。小菜园成了高三(1)班的“宝贝”,也成为他们紧张的高三生活之余,苦中作乐的情感寄托。

其实这个“小菜园”,就是高三(1)班教室门口的一个宽0.3m、长2m的空中花圃。每个班都有一个这样的小花圃,学校统一种了迎春花。不过,今年开学时,高三(1)班的同学们发现,他们班小花圃的迎春花枯死了,杂草丛生。范远韬同学灵机一动,拔掉杂草,撒了几颗西瓜籽进去。也不知是谁的号召,全班开始总动员,苦瓜种子、花生种子、龙眼种子、牵牛花籽……各种蔬菜、花、水果种子都被同学从家里带了来,撒在这个不足1平方米的小花圃里。

没想到,过了几天,几株嫩绿的小苗发芽了,这让全班同学都沸腾了,大家纷纷跑到小花圃观赏。随后,更多的惊喜出现了,不断有小苗从土里钻出来,这个小花圃越长越茂盛,完全成了一个“小菜园”。前几天,一根小苦瓜长出来了,接着,小指头般大小的小西瓜又冒了出来,花生苗开出了花……“小菜园”每天都在给高三(1)班带来惊喜。教室后面的黑板报上,也定期记录了“小菜园”各种作物的生长情况。

最早撒下种子的范远韬被大家推举为“菜园管理员”,而得到生物竞赛大奖的李竞捷、许印川、陈怡帆等同学,成为菜园的“技术指导员”,告诉大家如何区分萝卜苗和杂草。为了不让学校总务处来干涉高三(1)班的创举,他们还找了生物老师,也就是学校的副校长温青“开后门”,求温老师和总务处打声招呼……全班同学都以拥有这个可爱的“菜园地”而感到自豪,前两天隔壁班一名调皮的男生不小心捏碎了一颗小西瓜,让全班同学都愤愤不平。

“我很为我们这个班的创意感到骄傲。”高三(1)班的班主任连信榕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小菜园”已经成为高三(1)班的象征,而且它让很多同学认识了原本都没见过的农作物,也给紧张的高三学习带来了很多乐趣,全班凝聚力也增强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