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专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班日:状态找回来了吗?
“卫生部内镜与微创专业技术培训基地”
福建医用设备商会 150家企业共商行业发展
不想上班?他们这么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班日:状态找回来了吗?
三招对付长假后的“各种不在状态”
 

调整作息VS生物钟紊乱

假日期间,不少人顾着玩乐,晚睡熬夜或者日夜颠倒,打乱了人体原有的生物钟,由此导致假日最后一晚翻来覆去睡不着,而首个工作日又起床困难,去单位上班却完全处于嗜睡乏力的状态。人体24小时生物钟被打乱后,直接影响身体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不仅使人精神不振,还可能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乘虚而入。

对于上述情况,上班族首要做的就是调整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按照以往正常的作息时间,准时熄灯睡觉,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如果一时无法入睡,可以在睡前先以温水淋浴或者听听舒缓的音乐,以帮助入睡。

需要提醒的是,不要特地过早上床睡觉,这样可能适得其反,因为对睡眠过于专注反而会导致大脑兴奋失眠,所以只要恢复以往的作息时间,培养睡意入睡即可。

调节心理VS工作厌倦感

懒懒散散地度过了舒服的长假,回到职场又要开始忙碌,这让不少人对工作产生排斥感。记者在网上发现,长假最后两天就有不少网友发微博表示恐惧上班或不想上班:有人提前两三天就开始担心假期结束后的工作;有人则是在首个工作日产生郁闷、烦躁等负面情绪;还有人在单位呆了整天,可是心还游离在外,一件工作也没完成。

对付工作厌倦感,最重要的自然是心理调节。遇到没工作状态却有一堆事要做的情况,上班族也不要急躁,平复心情,理清思路,慢慢调整。具体来说,可以分两步着手:第一,列出工作清单,把这周需要完成的工作逐一列出来,一目了然,心中有数;第二,从简单的工作着手,长假后马上投入高强度或者高难度的工作明显有困难,因此还是先从那些容易的事开始着手,逐渐回归工作状态。另外,工作间隙稍稍放松下,喝喝水泡泡茶、和同事聊聊天都有助于舒缓情绪。

清淡饮食和运动VS胃口不好

假期里吃吃喝喝,大鱼大肉暴饮暴食,或者不吃早饭饥饱不均,造成胃口不好的两类人:一种是生理原因,假日饮食不规律引发消化不良,想吃也吃不消;另一种是精神负担,假日吃太多担心发胖,要开始节食减肥。对上述两种假期后胃口不好的情况,应对症下药。

生理原因引发的消化不良,宜调整饮食结构,清淡饮食给肠胃减负,以谷类粗粮为主食,多吃绿色蔬菜补充纤维,多吃新鲜水果平衡消化,多喝开水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如燕麦、小米粥、苹果、生菜、胡萝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出现腹泻、腹痛等肠胃不适症状的,要及时就医。

节食减肥不如运动减肥,因为不科学的节食减肥可能引发厌食症。担心假期发胖的人可以考虑通过慢跑、瑜伽、游泳等有氧运动来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率,从而达到减肥目的。虽然饮食调整和适量运动各有侧重,但如果将二者相结合,可以尽快让胃口调整到正常状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