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乘客抢座扭打血溅广州地铁
又见飞机上群殴连安全员都被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客抢座扭打血溅广州地铁
67岁“红会”退休老人按住28岁男教师,并撕咬其手臂,不少女乘客被吓哭
老人摁住男青年撕咬,血溅当场
 

N新快 南都

核心提示:前日上午8时38分许,广州地铁4号线爆发了一场极其血腥的抢座战。涉事双方分别为一名年约七旬的阿伯和一名20多岁的男青年。扭打中,青年最终不敌,被阿伯咬伤耳朵、手臂,血溅车厢。据悉,阿伯原是广州市天河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现已退休,男青年则是一名中学老师。同车乘客将这一场景拍下发至微博,事件迅速传开。截至昨日22时30分,仅新浪微博就有超过520万条微博参与该事件讨论。公众再一次将眼光对准了公共交通让座问题、尊老爱幼道德问题。

现场:乘客相劝两人不为所动

前日下午1时51分,网友“Color_lin”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为:“今天早上广州地铁4号线车陂南站一位70多岁老人与20多岁年轻人为了抢座的血案现场,只是一个站几分钟的时间,就血肉模糊了。好凶残啊!”微博附上事件的视频链接,内容血腥。

视频显示,地铁车厢内,两名男子在座位上扭打。身着绿色上衣的男青年被身着灰色格子衬衫的阿伯死死压在座位上。男青年蜷缩着护着头部,其头部、手臂布满血迹。阿伯的脸部也沾满鲜血,车厢地板上也是血迹斑斑,不少女性乘客还失声啜泣说“快报警”。不少男乘客也出口相劝,现场唉叹声四起。无奈的是,扭打两人不为所动,阿伯一度抬起“血脸”,嘴上念念有词,但之后继续撕咬男青年手臂。

这条微博发出后,迅速传开。截至昨日22时30分,仅新浪微博就有超过520万条微博参与该事件讨论。

目击者:老人教育男青年要让座

前晚,记者联系上微博发布者“Color_lin”,她目击了事件的整个经过。“Color_lin”表示,事件从地铁4号线车陂南站开始,导火索是争座位。

“Color_lin”回忆,上车前,男青年排在老人后面候车。列车到站后,男青年抢先进入车厢。“其实上车后两个人都有位子,但两个人又吵起来。”“Color_lin”说,阿伯上车后一直骂男青年,斥责其为何推人,并且拿出自己的老人证教育男青年要让座。不知为何,阿伯越说越气,更打了对方一拳。男青年随即还以颜色,一脚踢向阿伯,两人扭打起来。

“开始大家都有阻止,但是他们打得太激烈了,打到出血后,大家不敢靠近了。”“Col⁃or_lin”说。列车开到万胜围站,地铁站工作人员将两人请出了地铁,这时警方已经到场,现场得以控制。据估算,扭打时间持续了一分多钟。

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当事二人中,老人名为陈某,67岁,曾是天河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已退休;年轻人名为吴某,28岁,是白云区某中学的老师。两人均为广州人。

另据记者观察,两人为之扭打的地铁座位,恰是老弱病残孕专座,这让许多网友唏嘘不已。

地铁:遇纠纷应先找工作人员

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前晚7时50分许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打架事件已依法作治安案件查处,因两人均为皮外轻微伤,并且双方均有调解意愿,地铁警方依法作协议调解处理。文明礼让是平安出行的保障,暴力只会让事情变糟,万事好商量,如遇纠纷,应第一时间寻求工作人员或警方协助。”

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同时表示,此类事件并非首例,“尽管我们已经做了大量文明让座宣传,但是还是不能避免这样的事情。”对于网上有评论质疑围观者不加以劝阻,该工作人员呼吁,市民应该理性对待,“如果贸然上前,事情可能会更糟,最好第一时间寻求工作人员或警方协助。”

警方:双方受轻微伤,已调解成功

记者前日向广州警方相关人士咨询获悉,前日上午8时45分,广州地铁警方接到报警,称一名老年人和一名年轻人(均为男性)于前早8时38分在地铁4号线车陂南站上车后因发生纠纷而大打出手,两人从车陂南站打到了万胜围站,斗殴过程持续一分多种,双方均受伤流血。后在群众和列车工作人员的制止下,双方被劝离,并在万胜围站下车。

民警到场后,立即将血流不止的两人送至医院医治。据检查,老人主要是鼻部受击而流血,而年轻乘客的伤势则在耳朵和手部,其中耳朵被咬破一块,流血较多。经医护人员包扎处理后,双方均无大碍。后经法医鉴定,两人伤势均为轻微伤,事件定性为治安案件。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均同意各自承担医药费并表示不追究对方责任。前日上午11时许,两人经教育后被释放。警方就此事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多一分礼让,退一步海阔天空,切勿因为争强好胜而大动干戈,免得后悔莫及。

据悉,陈、吴二人被带至派出所后,均对自己不理智的行为深表后悔,更不断向民警求情,希望能原谅他们一时冲动所犯下的错行。

音声

边看边想起《动物世界》

冲动就容易惹祸,站一下又有什么所谓,互相体谅一下,不就和谐了?——抹茶奶昔

他们都会后悔的,经历了这一场,他们的脾气都会好起来的!    ——刘露泽

碰到下班时坐车,如果年轻人不让座,我也能理解,上了一天班多累啊,为了一个座位,伤了和气,不值。                     ——王大伯

一个前红会工作人员,一个现在的中学老师。以这两人的身份,都不应该发生这样的事啊。                         ——Mikezyh

强忍着一身鸡皮疙瘩,一边看一边想起《动物世界》。    ——新华网段赛民现实版《生化危机》,阿伯满嘴鲜血的样子,实在让人噩梦。     ——铂泓

坐车的抢位,开车的抢道。交通方便了,为何文明却遥远了?    ——荷叶年轻人应懂得尊老爱幼,年长者要懂得勿倚老卖老。     ——AOC电视

这么彪悍的老人,还需要让座?这年轻人倒像个病秧子!    ——鑫在天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