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汽车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优惠活动
雅力士全国挑战赛本周六火力全开
奥迪网球城市挑战赛福州收官
给心灵一个假期——新一代轩逸太姥山自驾游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心灵一个假期——新一代轩逸太姥山自驾游记

 

“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旅行之于久居都市中的我们,正是汪国真在这首诗中的所描所述。剥去平日的疲惫之躯,载上家人浓浓的情谊,徜徉在时间被“拉长”、空间被“缩短”的旅行中,给心灵彻底放一次长假,这才叫生活。

能够将欣赏美景与洗涤心灵融为一体的,非宗教名山莫属。全家人对于太姥山、五台山等道教、佛教“圣境”的向往,也是积“愿”已久。于是,这次我们将目标锁定为有“羽化成仙”传说的太姥山。它距离福州市区有200多公里,挺立于东海之滨,三面临海,一面背山。“山增海阔,海添山雄”的意境令人心驰神往。

勘破:爱在家人路在脚下

这两年的工作十分忙碌,节假日也不得清闲,与家人的出行计划一直搁置。如今能够与家人一起出游,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家里多了一台东风日产新一代轩逸。出行便利度的提高,让我有更多时间与家人相处,也让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家人才是我的至爱,我要争取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

躲过黄金周的“拥堵”,我们在一个秋高气爽的周六出发了。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新一代轩逸帅气的外型显得更加夺目。尤其是它那对“豪华晶钻LED灯”,像眼睛炯炯有神,看上去充满了尊贵感。

此次计划出行时间为三天,一家老小的换洗衣服就带了好几包,路上的食物、出行医药箱,以及帐篷等收拾齐全,把车后备厢装的满满当当。这次多亏了新一代轩逸500多升的宽敞后备厢空间,否则行李肯定要“减配”了。

装完行李,全家人像是打完了一场战斗,统统倒进了车里。新一代轩逸的车内空间表现比它的后备厢还要“强悍”,老婆评价说:“以前只是觉得新一代轩逸后排空间比较大,上次坐了一下老板的奔驰S级,才发现新一代轩逸的后排空间并不逊色于奔驰S。”

光照进车内,映衬着车中米色的简约、温馨的内饰,感觉就像每天早上阳光透过落地窗照进家中,伴着几声清晨鸟鸣,让人心情开朗而明媚。

整理好心情,我们出发了。

放下:自由驰骋随心而动

启动引擎,随着一声低沉的喘息,发动机便进入了沉寂。如果不低头看转速表,都很难凭声音确定发动机是否已经在运转。

开出小区的大门,我们正式踏上了前往太姥山的旅程。首先踏上的是乌山路,继而走上了白马中路。此时的交通状况尚好,我轻踩油门,开始直线加速。新一代轩逸加速平稳畅顺,在提档加速的过程中没有任何错顿感,档位变换之间动力随传随到。

继而,我们西环中路向北行驶,经过陆庄高架桥、琴亭高架桥等,走到了福州绕城高速公路。城市的道路有些拥堵,一直走走停停。然而,新一代发动机使车辆在城市道路上的行驶游刃有余,CVT变速箱则保证了车辆行驶的舒畅性和节能性,使一家人的乘坐都非常舒心。

进入高速路段之后,我们的驾驶可以用“自由驰骋”来形容。一路乘风而行,十分顺畅,不做赘述。

从沈海高速公路的太姥山出口出来,已近中午11点了,我们进入了宁德市。在宁德市行驶近半个小时后,我们便看到不远处巍峨壮丽的雄山,全家人都激动不已。

接近山体的道路多了很多转弯和起伏,新一代轩逸都应对自如。它的指向相当清晰,过弯反应也很灵敏。在过起伏路段时,方向盘并不会做出大幅度的转向,也感觉不到大的颠簸。

最令我吃惊的是,从福州到太姥山的各种路况中,新一代轩逸的百公里平均油耗才到6.6L。PureDrive纯净动力系统和EcoDrive节能驾驶助手完美合璧,为我们带来了超低油耗,也为此次出行节省了不少开支。

自在:心如止水舒享旅程

不经意间,我们已经来到了太姥山的售票处。近三个小时的旅程不但没有给我带来疲倦,反而让我感到非常舒适、惬意。新一代轩逸采用了诸多媲美中高级车的人性化配置,为我和家人的舒适出行做出了卓越贡献。

兼备美学性与功能性的座椅,贴身性和包裹性都很好,让家人感觉如同坐在高级沙发上,减少了出行的疲惫感,使出行变得和居家一样随意、舒适。双区独立控制自动空调,新增了后排出风口,能够满足全家人对车内温度的不同需求。

有的人享受旅行恰恰是因为能够在旅途中获得思考,新一代轩逸正为这份思考提供了安谧的环境。这主要归功于它采用的三维超静音工程技术,将一切嘈杂与浮华隔绝车外,让乘坐者尽情开辟思想的小宇宙,从旅途中获得感悟与提升。面对太姥山绮丽的风光和神圣的意境,一家人急忙跑下车。山中峰岭层叠,怪石嵯峨,处处是景,步换景异。古人有诗赞之:“太姥无俗石,个个皆神工,随人意所识,万象在胸中。”足见太姥山景色的别致与优美。

“勘破、放下、自在”是佛教中悟道的三阶段,也是这次旅程带给我的三个感受。旅行的意义是心灵的彻底解放,而旅行的最高境界则是从中体悟出一些禅意。这一路,感谢家人与新一代轩逸的陪伴,让我的所得远远超越了旅行本身。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