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穿金鸡山湖东东路即将开建
一生的守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生的守护
——记福建龙岩线务局上杭分局线务员丁松蕃
丁松蕃在线路上劈草
 

探测、标记……找到丁松蕃时,身着反光衣的他正在上杭至白砂段的公路边忙碌着。“用光缆探测定位仪定位光缆后,喷上油漆做好记号,等路面铺设后,再立上标志桩。”他告诉我们,这一段路面重新改造,为保护埋在地下的光缆,从动议施工到现在,他已经盯了3年。

丁松蕃是福建龙岩线务局上杭分局的线务员,他默默地在线务岗位上已经干了34年,他负责的段内一、二级两条干线光缆分别连续5000天、7000天无障碍。在大家眼里,他就是光缆的“保护神”。

一干就是34年

丁松蕃负责上杭县华家村至官将村一级、二级通信干线的维护工作。两条线共40公里,老丁每天都要巡视一回。“一级线要经过10多座山头,二级线20多座山头。”老丁已经熟知这些山头的一草一木。

从1979年进线务局到现在,老丁一直在线务维护岗位上,已经干了34年,再过几年就可以退休了。对他来说,能一辈子专注地干一件事,既是幸福的事,也是艰苦的事。

1991年时,老丁在一次电杆维护换木担的操作中,由于电杆太粗,脚扣一下没扣牢,从8米杆上摔下,左手前臂摔断了,龙岩医院没接好,手臂怎么也伸不直了。这样以后还怎么工作?他来了蛮劲,咬着牙在摩托车上把已经愈合的手臂再次摔断,找乡村接骨医生重新接上,这次效果好了很多,但手臂至今还留着两道深深的疤痕。

1996至1997年,205省道改造全线施工,沿线光缆要临时架空保护,老丁盯在公路上好多天没回家。那天刚好下大雪,他跟弟弟两人正在做架空光缆保护,突然有人赶到工地告诉他,他妻子宫外孕内出血。当他赶到家里已晚上8点,再雇车从旧县绕道送到上杭医院,被医生骂得狗血淋头,心中愧疚不已。

老丁说:“要做好线务员,责任心要强,心中要有线。”为了护线,他想了好多办法,其中“一字月亮型漫水坡建设法”和“挡土墙瓷砖覆盖法”就是他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来的。

他发现,以往的护坡方式都是在迎水面做横向保护,这样容易被大水从中间冲断,他受拱桥的启发,把横向受力改为拱型受力,使受力点分散到两端底座。按此方法,他在1994年做的漫水坡到现在都安然无恙,于是他向局里提出这一合理化建议,并命名为“一字月亮型漫水坡建设法”。而“挡土墙瓷砖覆盖法”也是这样,老丁发现,以前挡土墙标记是用红油漆每年刷一次,费工费钱。他大胆改用红色瓷砖做标志,一经贴上可使用多年。这一方法2001年开始在龙岩线务局全区推广。

老丁用心维护成效显著,他取得了一级通信干线光缆5000多天无障碍、二级通信干线光缆7000多天无障碍运行的骄人业绩。他先后被评为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网络运行保障技术能手”、“四星级线务员”,被中国电信龙岩分公司评为“优秀支撑保障能手”。

老丁的“盯”劲

老丁说最怕听到挖掘机的轰鸣声,因为挖掘机是来挖路的,而挖路就有可能挖到光缆。他负责的两条光缆路上有什么动向,他要“盯紧、盯死、盯到底”。老丁的“盯”劲是出了名的。

2008年6月,上杭县连降特大暴雨,山洪冲毁漫水坡,一段一级干线光缆被架空,“干线随时面临被山洪毁坏的危险,裸露在地面上还要预防被人偷走。”于是,老丁扎起了帐篷全天候盯着,这一盯就是一个月,直到隐患解除。

2009年春,处于通信干线光缆路由上的岭背村有10几户村民打算盖新房,一旦施工偏差极有可能阻断光缆。老丁找到村刘书记,在其帮助下挨家挨户讲解政策,直至村民理解。后来他又带上光缆测量定位仪为村民建房重新选址,并在村民宅基地上标出光缆干线的位置。

这种例子还有许多,2010年8月的一个夜晚,上杭县刮起狂风下着暴雨,临时架空的一级干线光缆摇摆不定,当看到支撑光缆的大竹竿有点腾空时,老丁干脆用绑带将自己捆在竹竿上,这一捆就是一整夜。看到有施工的路段,为避免施工方挖断光缆,老丁就在工地上拉上警示带,并陪着施工方一起上下班。老丁认为,要护好线,就得凭这种“盯”的精神。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老丁一样坚守岗位,甚至保持着二级战备状态,全天盯在线路上。

老丁总动员

老丁不仅自己爱线、护线,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常常发动家人一起护线。老丁还经常到沿线村里向村民宣传保护通信光缆的重要性,让更多村民自觉地参与到护线队伍中来。

老丁的老家碧砂村在离他的驻地——龙岩线务局上杭分局白砂站只有几公里,但他以站为家,在他的影响下,1999年开始,他的爱人也离开老家来给他打下手,帮助做些刷油漆之类的基础维护工作,成了“半个线务员”,白砂站也成为龙岩线务局唯一的“夫妻店”。每年一次为线路劈草是老丁最缺人手的时候,这时他就发动儿子、侄儿、侄女都来干活。

而最让他开心的是,现在很多沿线村民发现哪里光缆出现状况都会打电话告诉他,他也把自己的电话刷在线路标志上,方便村民联系。现在老丁已在华家、岭背等村发展了6户“接头户”,协助当地护线工作。

明新村村民傅顺煌说:“老丁的工作做得好,他处理事情讲道理,我和他现在成了朋友,线路上有事我帮他协调。”大科村村民傅丙生说:“今年春季下大雨,很吓人,老丁几个晚上守在那里用沙袋保护光缆。现在大家觉悟提高了,都自觉护线。这么多年如果谁家盖房子影响通信线路安全,他都会及时协商。”

上杭线务分局李庆辉局长评价老丁,认认真真,默默坚守,忠于职守,技术过硬,在龙岩干线务工龄最长。老丁说:“前段时间,省公司领导还特意来看望我,分局领导也非常关心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做?要感恩。”

李奕民 吴铎思 游庆辉 陈丽容 文/图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