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新空气是莆田一宝”
买紫菜,有讲究
□简讯
安置房墙开裂谁的责任?
城建摄影展昨日举行
今天立冬湿度较低
工程建设领域加强反腐倡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紫菜,有讲究
莆田头水、二水紫菜价格差别大,但分辨难,买时要仔细区别
 

N本报记者 王钊 见习记者 陈晋

本报讯 11月来,紫菜进入采收期,莆田头水、二水紫菜纷纷上市。记者走访发现,头水紫菜、二水紫菜价格差别大,消费者选购时难以辨别。而据业内人士介绍,海边渔民采集的头水紫菜多数自己吃或者送亲友,仅有部分能够流入市场,市场上流通的头水紫菜并不多。

“新鲜上市的紫菜,质地新鲜,头水收割,80元一斤。”近日,记者走访莆田多家农贸市场发现,不少商贩开始向市民卖起了头水紫菜,但报价不一,每斤从70到100元不等。

相对于头水紫菜,目前出现在市面上的二水紫菜价格相对较低,目前莆田市场上卖价一斤在40元左右。城北农贸市场一销售紫菜的商贩告诉记者,头水紫菜一般比较细嫩,色泽比较光亮,也更鲜美,最高的时候可以卖到100多元钱一斤。每年上市的头水紫菜基本都供不应求,也比较难买,大家都是留着自己吃或者送人,市场上真正的头水紫菜很少。由于量少,营养又比较丰富,所以头水紫菜价格比较高。紫菜在收割头水以后,每隔十几天可以再采收一次,整个养殖期可采收12次左右,所以二水、三水等紫菜就比较便宜。

在秀屿区海边种植紫菜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从外观上,头水紫菜跟第二水紫菜甚至是部分第三水紫菜很难区别,市民挑选的时候可以仔细分辨紫菜的光泽度和粗细度来判断,头水紫菜更细,表面更亮泽。

昨日,莆田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黄站长也告诉记者,今年莆田最早的头水紫菜在10月中旬开始收割,有些海域会稍微晚些。目前部分早的二水紫菜也陆续上市了,市民购买时要仔细区别。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