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3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一环路知道在哪吗
小区车位少业主铲绿地
跳槽不分时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一环路知道在哪吗
1911年的老地图上,福州一环路形状像小狗的侧脸
黑色粗线为福州曾经的一环路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林丹

听惯了二环路、三环路,福州有没一环路?昨日,主持人突然被人问起这个问题,还真愣了半天。主持人寻访了多位“老福州”,大家都依稀记得一些路段,但至于一环路是怎么环法,却不太清楚。直到记者采访了保留福州多张老地图的福州民俗通郑子端,“福州一环路”的问题才搞清楚。

“一环路,是有了二环以后才被人叫的,以前叫环城路。”郑子端说,在老福州人记忆里,一环路就是原来城墙所在的位置,一环路包围的就是福州的旧城。

郑子端拿出了一张1911年的地图,上面小齿状的三角形明确标明了城墙的位置。从西湖边出发,沿着现在的白马路,到乌山,经过南门兜、于山,到水部门兜。接着,绕过东门,到永安街,再沿着现在尚宾路附近,到屏山镇海楼。最后,绕过西湖宾馆,回到西湖。主持人仔细查看,一环路看上去像一只小狗的侧脸。

“到了1914年,当时的福建巡按使许世英,拆城墙建马路。第一条路就是从水部门兜到南台万寿桥。”郑子端说,后来因为那条路太迂曲,又改建了从南门到南公园这条路,和南台万寿桥相接。从这以后,城里开始有了马路。

那拆下的城墙到哪去了?郑子端说,他小时候记得,津泰路和三坊七巷的地上都是砖头铺成的,这些城墙就埋在这些路下面。

感谢福州郑先生拨打968111提供新闻线索,奖5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