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紫淮山最抢手鑫盛海带最优惠
□简讯
华东空军招飞下月初选检测
档案没更新事业单位录用受阻
我省“男光棍”多于“女光棍”
多家省级事业单位招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男光棍”多于“女光棍”
2010年15岁以上人群未婚占22.9%,其中男性26.1%,女性为19.8%;全省9市仅厦门女多男少
 

N本报记者 杨阳

本报讯 明天就是年轻族群所谓的“光棍节”了,这几天,已有不少网民在讨论“脱光”的话题,也就是如何脱离单身。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我省目前的人口结构依然保持男多女少的情况,部分县市男性甚至超过女性人数近10%,不过,近年来我省居民“脱光”的比例稳步提高,同时15岁以上人口的未婚比例持续下降。

大多数区县男多女少

根据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我省9个设区市的户籍人口中,只有厦门一个城市是女性人数略高于男性,其他8个设区市全部是男性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男多女少”的城市中,男女比例也大不相同,部分县市的男性比例甚至高出女性比例近10%。以连江县为例,全县人口为635895人,其中男性为330537人,女性为305358人,男性人数要高出女性人数8.25%。而以清流县为例,全县人口146376人,其中男性76021人,女性70355人,男性人数要高出女性人数8.05%。相比而言,女性人数大于男性的区县则屈指可数,只有福州晋安区,厦门海沧区,莆田涵江区,漳州芗城区,泉州鲤城区、惠安县等少数区县的女性人数更多,不过多出来的比例很微小。

“光棍”比例下降离婚率却升高

不过,虽然我省总体保持“男多女少”的情况,但“光棍”的比例却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根据省统计局的数据,从我省15岁以上人口婚姻状况构成统计来说,我省未婚人群的比例近年大幅降低,2000年我省15岁以上人口的未婚比例为24.1%,其中男性为27.7%,女性为20.4%;但是到了2010年,未婚比例降至22.9%,其中男性未婚比例降至26.1%,女性未婚比例为19.8%,不过“男光棍”比“女光棍”比例依然要高不少。而同时,有配偶状态的人群比例则小幅升高,从2000年的69.6%上升为2010年的70.6%,与此同时,离婚率却大幅升高,从2000年的0.7%飙涨到2010年的1.1%。

据悉,对于“男光棍”更大的挑战在于20年后,目前我省适婚年龄的男女人口比例大致平衡,以20~24岁群体为例,男性占我省总人口5.32%,女性占5.3%,相对均衡。不过0~4岁群体的性别比例相对更大,男性占3.2%,而女性占2.57%。这就意味着,20年后他们开始寻找配偶时,可能难度会加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