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武汉一高校开劳动必修课
宿舍吊长绳取外卖 女大学生被批“懒到爆”
请您拿好手中的鸭脖依次下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一高校开劳动必修课
挂科就拿不到毕业证,引网友质疑;校方称,是为培养学生吃苦耐劳
 

N南方都市报

湖北工业大学本月9日开设了劳动必修课,学生只有参加校园劳动才能获得相应学分。校方称,眼下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有必要通过劳动课程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此举在网上引发热议。

据记者了解,湖北工业大学关于劳动必修课的具体规定是,每周五下午两节课的时间为该校劳动课时间,班级老师需带领学生完成指定区域的清洁卫生打扫,包括扫地、拖地,捡垃圾,清理壁橱等。

由于学生众多场地有限,每名学生大约4周参加一次劳动,按时参加劳动的学生可获一个学分。

该校学工部部长刘易国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都有定期参加校园劳动的传统,如今这一传统悄悄从大学校园中消失,眼下90后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有必要通过劳动课程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

他介绍,该校目前启动的劳动必修课,事实上是学校推进“立德修身”工程的一项举措,旨在帮助青年大学生养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习惯,课时不长,仅是校园清洁卫生工作的一个补充。

这一规定自推出后在网上引发质疑,不少网友认为劳动课列为必修课并无必要。网友“龚炎琴”就表示,“劳动居然还是一门必修课,还有学分,挂了还拿不到毕业证”。她进而质疑,学生去做校园清洁,“那清洁工都是干吗的啊?”

不过,也有学生表示认同。12日,湖北工业大学经政学院国贸专业大一学生唐本英在接受采访时称,通过劳动,校园变得更干净了,同学们一起干活,也增进了情感与交流。还有网友联想起日前“近3000名大学生为了编制,争当哈尔滨市清洁工”的报道,质疑大学生们厚此薄彼。

Q言Q语

劳动最光荣,早就该给大学生上这一课了。

——李忠卿

学生本来就应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校方的尝试值得鼓励。           

——摇摇

出发点是好的,但与毕业证挂钩就有点变味了。             

——一家之煮

4周才参加一次劳动,这也有得质疑?——荷叶都是做清洁,为什么“和学分挂钩,就嗤之以鼻;和编制挂钩,就蜂拥而上”?      

——秋澄

 
下一篇4  
 
   
   
   
关闭